全国首条城际公交K588月亏10万元 没落与新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9-01 06:42   

全国首条跨城市公交K588月亏10万元

城际公交的没落与新生 

49座的车,只载15人,上座率一半也没到。

8月29日9点50分,又一班K588从德清汽车总站开往杭州。对于车队负责人康伟兵来说,“坐不满”早就习以为常,但为了保证车上乘客能准点到杭州,他们照样准点发车。

K588,从德清县城武康到杭州市中心武林门。作为国内首条跨城市公交,自2008年开通以来,就如同一根巨大的动脉,连接杭州与德清,带给两地市民极大的通行方便,也拉近了彼此之间的心理距离。

但自从去年7月以来,每个月“亏损10多万元”这一数字却刺痛着K588的前行。就如同一个开口向下的抛物线,起始点是2008年,最高点是2013年,2014年急转直下。康伟兵说,这就是目前K588的运营情况。

是什么让原本荣耀的城际公交没落?城际公交未来的路在哪里?

最多一月亏损16万元

K588刚开通头几年,因为避免了频繁换车的折腾,12元一票制的实惠以及周到的服务等原因,深受杭州、德清市民的青睐。“就拿2010年‘十一’期间来说,K588运输旅客突破3.7万人次,日平均5300人次。”康伟兵说,忙的时候,加班到晚上8点多是家常便饭,节假日还要加密班次。

巨大的客流量,一度让K588的运营吃紧,两地市民要求加班次的呼声也十分高。2011年左右,车队来了一次扩充,从12辆车增加到15辆。随后不久,德清首发时间也由6点30分提早到5点50分。

本是“幸福的烦恼”,却在去年7月“烟消云散”。

“一年多来,几乎每个月都是亏损经营,最多一个月亏损16万元。公司自己掏腰包,怎么吃得消?”翻开笔记本,康伟兵提供了一组他记载的数据:2013年7月,营收93万元;2014年7月,营收65万元。这一年来,K588的平均上座率只有59%。

亏损经营,让车队的运营捉襟见肘。康伟兵说,目前K588司机的月收入在5000元左右,因为不见收入增加,部分司机没了积极性,打扫车厢这种分内的事情都不愿意做。无奈之下,他只得在德清当地再招新司机。

“本来我们还打算将这批柴油车逐步更新换代为天然气车,不过目前只能暂时放一放。”康伟兵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德清记者 张骥鸿 文/摄  编辑:沈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