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为何屡遭“黑手” 如何自我保护防止被侵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31 08:16   

    一个月以来,全国各地发生多起女大学生遇害案件,引起广泛关注。

    女大学生这一群体屡屡遭受侵害原因何在?女大学生们该如何做好自身防范工作?昨天,记者专访了浙江警察学院治安系主任、亚洲犯罪学会理事金诚教授。

    问:女大学生为何频频遭侵害?

    答:从被害人学上来讲,相对于男性,女性确实属于更容易被害的群体。“女大学生”这一群体在女性中占据的比例也相当大,一些普通的年轻女性受害案件,被打上“女大学生”的标签后,可能会引起社会更广泛的关注。

    不过,目前还没有统计数据证明国内“女大学生”这一群体,在女性中的被害几率较高,没有必要因为几起案件走入误区,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心理。

    对于女大学生群体来说,更重要的是加强安全意识,做好防范工作。

    问:最近几起案件有何共同特点?

    答:这几起案件,在我看来,都属于完全可防案件,被害人都可以通过人为因素来控制案件的发生。

    犯罪三角理论认为,防范犯罪人是很困难的,有潜在犯罪动机的犯罪人规模太大,很难控制,但我们可以从几个角度去预防犯罪:犯罪空间,防范条件及被害人特征。

    举例说,黑车就是一个典型的犯罪空间,加大黑车的打击力度,自然能够减少类似犯罪的发生。

    此外,不少女性被害人的性格特征,在遭遇犯罪的时候,往往处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境地:受害人往往表现得爱慕虚荣、贪小便宜,盲目信任他人;此外又表现得情商不高,斤斤计较,更容易诱发犯罪,或在发现受骗后和犯罪者发生进一步冲突,这些都会让被害者处境变得更糟。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赵宇晖 记者 霍翟羿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