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良渚站又“复活”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8 07:19   

杭州地铁的建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之一。

东南段不久后就将开通试运行,西北段也在热火朝天建设中,杭州地铁2号线被杭州人寄予厚望。

丰潭路站再往北,还有直通良渚的2号线二期工程,这段地铁,什么时候开始施工呢?

近日,中国轨道交通网公布了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土建施工招标信息,信息中公布的标段,计划工期均为1140日历天,施工时间为2014年11月18日~2017年12月31日。

引人注目的是,之前在《省发改委关于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初步设计的批复》中“消失”了的良渚站,这次又出现在招标信息之中。

屡屡“消失”的良渚站,登上了招标公告

不少住在杭城西北尤其是良渚的居民可能都有印象,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的规划,曾几经变更。

最早的2号线二期工程规划中,曾有过良渚站,后因规划用地性质问题取消;去年年末,杭城进行城市总规调整后,良渚站的建设又重新提上议程。然而,2014年杭州市“两会”期间,市政协委员、杭州市地铁集团副总工程师张金荣又透露,2号线二期工程将取消良渚站,止于良渚界内的新月路站。

一来二去,不少良渚人也是一头雾水:这地铁,到底造不造到良渚来啦?

虽然新月路站也出了绕城高速,位于良渚境内,但“良渚站”可能取消,还是让良渚人心里有了个疙瘩。

不过,记者发现,8月25日,中国轨道交通网上贴出了杭州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土建施工各标段的招标公告,其中SG2-23标段招标公告中,“良渚站”赫然在列。

据公告,良渚站位于余杭区古墩路与规划杜文路交叉口北侧,沿古墩路东西向布置,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站台车站,为二期工程的终点站。

站前设单渡线,站后接出入场线,车站与远期瓶窑市域线换乘。施工将回填车站横跨范围内的张家坝港,恢复路面结构并拆除杜甫桥,周边管线和其他桥梁也会改迁和改建。

2号线二期工程完工后,半小时从市中心到良渚

杭州地铁2号线的线路贯穿杭城,从东南的萧山,一直到西北的良渚一带,一条线,几乎把整个杭州人流量最大的地方都“串”了起来。尤其是这几年交通日趋拥堵的城西一带,不少市民都翘首期盼二号线开通,期望这条被寄予厚望的线路能解决他们的出行难问题。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霍翟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