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出现脊髓灰质炎疫情出国旅行要提早接种疫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3 07:03   

2014年1月1日至7月1日,全球新发脊髓灰质炎病例共112例,主要分布于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喀麦隆、伊拉克、叙利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当前脊灰疫情确定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浙江省作为对外交流与贸易频繁的沿海大省,时刻面临脊灰炎病毒从国外输入的严峻挑战。

脊髓灰质炎俗称小儿麻痹症,是一种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自1992年以来,浙江省一直持续维持无脊灰状态。脊灰主要影响五岁以下儿童,但成人也会感染,在没有使用疫苗时,脊灰是儿童永久残疾的首位原因。脊灰没有特效药,只能采取预防措施,加强脊灰的预防保健至关重要。

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脊灰的有效方法。前往上述脊灰流行的国家和地区(巴基斯坦、阿富汗、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喀麦隆、伊拉克、叙利亚、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的人员,在出国前应注意了解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和有关预防方法,没有接种过脊灰疫苗或接种史不详的人员,在出发前建议到本地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全程接种脊灰疫苗(全程3剂次,每次间隔一个月),如果时间紧迫,尽早接种至少1剂次脊灰疫苗,取得相关证书并随身携带。由于全程接种需要至少两个月的间隔期,提醒出境居民尽早接种。

在旅行途中,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与可疑病人接触。旅行中出现相关症状者,应立即就医,并可向所在国家领事馆寻求帮助。在入境时要向检验检疫机构主动申报。旅行后出现相关症状者,立即就医,并向医生说明近期旅行史,以便及时得到正确诊断和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洁炜 通讯员 张雪海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