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小学生下午两点半就放学了 双职工家庭怎么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3 06:10   

昨天下午4点42分,周女士来电:我们小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我听说杭州公立小学下午两点半就放学了。我想听听其他双职工的家庭,小孩子放学以后怎么办?我们都要5点半才下班。

核实报道:这位家长说的两点半放学不太准确。

杭州市教育局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杭城大部分小学低段都是在3点30分左右放学,各个区会略有不同,有的是3点,有的是4点,但一般不会在两点半放学。星期五下午两点半是有的,因为老师要开教研会,所以,放学早一点。”

教育厅鼓励学校办“托管”班

孩子下午3点多放学,谁去接?

昨天,随机了解了一下,发现接送孩子主要分为四类:由家里的老人接送;由“全职妈妈”或“全职爸爸”接送;雇保姆接送;上班期间请一个小时的假,把孩子接到单位。真正没人接送的孩子,要把孩子留在学校的很少。

2013年11月18日,浙江省教育厅出台了学生“托管”班指导意见,鼓励市、县(市、区)教育局开展多形式的“托管”服务,充分发挥教育系统在校舍场地、图书、体育器材等方面的优势,利用城市学校少年宫等阵地,解决放学后部分学生无人照看的问题。

濮家小学和胜利实验学校是两个做得比较好的试点——

濮家小学与社区合作

开展“课后托管班”

濮家小学的余晶晶老师说:“我们学校一年级学生正式放学时间是3点50分。放学后,大部分家长都会在4点至4点30分的样子把孩子接走。不过,确实也有很小部分的孩子一时回不了家。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和天城社区合作开设了‘课后托管班’。”

天城社区离学校很近,走路不到5分钟,中间也没有红绿灯。每天放学后,学校会派一位老师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一起,把孩子接到天城社区统一管理。到社区后,学校的值班老师会结合自己专业跟孩子们一起互动,如,音乐老师会教孩子唱唱歌,语文老师给孩子讲故事,体育老师会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等。其间,孩子们还有点心吃。

余老师说,由于场地有限,所以,“课后托管班”有名额限制。首先,由家长向班主任提出申请,再由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调查了解,以便解决真正有需要的家庭的难题。“课后托管班”的孩子最晚可以待到6点,大部分家长在5点30分的样子,都把孩子接回去了。


胜利实验学校

开展社团活动,开放图书室、阅览室

杭州市胜利实验学校4点放学。放学后,家长若来不及接,孩子有两个去处——参加由家委会组织的社团活动;或者去学校的图书室、阅览室看书。副校长刘海燕说:“社团活动是去年开办的,主要以运动为主,目前开展的项目有篮球、跆拳道、武术及羽毛球,由学校提供场地,家委会的负责人去校外请专业的老师授课。每天4点30分开始,5点30分到5点45分的样子结束。”

刘妈妈是社团的筹办者之一。她说,去年的时候,不少家长反映上班忙来不及接,又不放心外面的托管机构,加上现在孩子运动时间普遍比较少,所以大家决定办这么一个社团活动。为了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授课的老师是他们精心挑选过的,都很专业。每天他们还会安排一位家长值班。

“不喜欢运动的孩子,可以选择去图书室或阅览室,学校每天会安排值班老师,统一管理。”刘副校长说。

目前,杭州有很多学校有类似的“困难班”,“特困班”,实在是学校不办这些班,家里又没有老人帮忙,就只能自己克服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葛丹娣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下午4点42分,周女士来电:我们小孩子马上就要上小学一年级了,我听说杭州公立小学下午两点半就放学了。我想听听其他双职工的家庭,小孩子放学以后怎么办?我们都要5点半才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