哑巴弄公厕披上了“绿衣裳” 拱墅区将在公共建筑区域重点推广垂直绿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2 06:20   

哑巴弄公厕披上了“绿衣裳” 拱墅区将在公共建筑区域重点推广垂直绿化

这几天你从哑巴弄路过,一定会发现,这里的公厕变得非常漂亮。

走近这座公厕,首先映入你眼帘的就是它的“绿衣裳”,将近60平米的外墙上密密麻麻都是绿植种植箱。在这些种植箱里,分块种了三种植物:过路黄、红棉紫草以及荚蒾,一共1万多株。这三种植物都是四季常绿,还会开花,到时候色彩更加艳丽。

拱墅区城管局的工作人员说,今年7月开始他们就对辖区的公共厕所进行绿化升级,主要办法就是在厕所的外墙上安装绿植种植箱,进行垂直绿化。这些绿化浇灌的时候采用的是最新的滴灌技术,会自动为植物浇水。而且在这些种植箱的每个箱子下面,还有一个储水空间。这样,多余的水就顺着这个空间流下来,不会滴在市民头上。

除了哑巴弄公厕,还有莫干山路登云路口公厕、丽水路191号公厕及大关码头公厕等23座公厕都“披上了绿衣裳”。

垂直绿化又称立体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在拓展城市绿色空间、美化生态景观、减少热岛效应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现在市区飞速发展、寸土寸金,要想绿化更多,只有向墙面要“地”。

半山街道的田园社区原本是一个停车位极度紧张的社区,这几年靠着减少地面绿化面积“挤”出停车位来满足居民刚需。正常情况来说,这样一弄,小区的绿化会减少,生活品质难免降低。不过,这里的居民有好办法,社区凡是有围墙的地方都种上了常青藤、凌霄花,有的藤条沿墙已经爬到了二三楼高,小区环境比以前还要好。

正因为有那么多好处,拱墅区在去年就开始推广垂直绿化。不但要在公共厕所、学校、医院、幼儿园等公共建筑区域重点搞垂直绿化,还鼓励居民也在围墙上植藤、种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凡 通讯员 胡秀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