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暴露“短板”正在补齐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2 05:55   

    暴雨暴露“短板”正在补齐中

    假山路排涝泵站已投入使用中北花园预计9月底完成整治密渡桥路2号治理方案在研究中

假山路排涝泵站已投入使用。

    经过长时间的雨天之后,昨天,杭城终于迎来了晴天。

    晴天和雨天,对于很多市民来说,不仅仅是天气上的区别。在7月26日下午那场大暴雨之后,主城区还是出现了20个较大的积水点,记者探访了其中的3个:假山路、中北花园和密渡桥路2号。这3个地方的居民,热切盼望着在下一场暴雨到来之时,不用再担心大规模积水出现(详见8月4日杭州日报都市热线新闻版)。

    前天,市城管委就此作出反馈,据介绍,经过努力,这3个地方的内涝治理都有不同程度的进展,暴雨暴露出来的短板正在慢慢补齐中。

    假山路

    排涝泵站投入使用后

    一般暴雨带来的积水会快速消退

    积水情况:假山路的积水主要是在中段,积水起码都在成人膝盖上面了,路的两头都是好的,去年这里也被淹过。路面上,很多车子在积水里熄火,把路堵住了。附近居民说,假山路去年淹过两次,有关部门上半年进行过整治。

    反馈:市城管委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介绍,7月26日暴雨时,假山路的内涝整治还没有完成整治。在假山新村的附近,胜利河南岸有一个排涝泵站日前已经建设完成。等到下暴雨时,积水可以通过泵站向胜利河排放,如果再有像7月26日那样的暴雨,积水能快速消退,减少对居民的影响。

    不过,这名工作人员介绍,假山路一带的雨水管道管径偏小,影响排水效果。因此,要制定专门的方案,结合道路改造逐步提高管道的标准,才能更好地缓解内涝问题。

    中北花园

    先疏通小区周边管道

    9月底前完成整治

    积水情况:中北花园的车库都是在住宅楼下面的,有一个斜坡,从路面下到车库里。去年下暴雨时,车库已经被淹过,今年的暴雨,车库又淹了,有居民新买的车子连座椅都泡坏了。有居民说,每次下暴雨时,她晚上连睡觉都不安稳。

    反馈:中北花园就在地铁西湖文化广场站边上,居民说,车库积水就是从地铁施工开始的。

    市城管委工作人员介绍,8月18日,市城管委、市地铁集团和当地街道、社区开了场协调会,协调会上确认中北花园积水和地铁施工有关系,施工时,将小区的雨水管出口抬高了20厘米,导致小区排水不畅。

    对于这块的治理,会议决定先对小区外围的管网进行疏通,让排水能够稍微通畅点,这块工作要到8月底前完成。同时,由市地铁集团对抬高的小区雨水管进行整改,施工要在9月底前完成。

    密渡桥路2号

    与当年浣纱河改造有关

    目前只能以应急处理为主

    积水情况:7月26日,这里的积水很快漫上来,一层层台阶上来,很快就进入居民家中。一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居民家里的水才退下去。居民问,今年上半年,密渡桥路2号门口的道路整治过的,为什么这次只下了几个小时的雨就被淹了?

    反馈:市城管委工作人员说,密渡桥路2号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前期整治的效果并不理想。7月26日暴雨之后,经过他们的再次排查,觉得这里的积水问题与当年浣纱河改造有关。浣纱河从浣纱路一带经过延安路狮虎桥路附近,然后到密渡桥路2号附近,最后汇入京杭运河。上个世纪,浣纱河经过了改造,变成了一条浣纱渠,上面是道路,下面是排水管道,沿线有42个路段的雨水流经浣纱渠到运河。承载的雨水量这么大,再加上密渡桥路2号的地势标高只有5.1米,比周围湖墅路、环城北路的要低1米多。

    这名工作人员说,这类情况目前只能以应急处理为主。他们将对浣纱渠的出口进行扩大,同时增加排水设备和工作人员。为了解决密渡桥路2号的内涝问题,他们将根据“一点一方案”的原则,对浣纱渠进行分流改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钱伟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