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机关是怎么节约的?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2 05:52   

    大手携小手一起寻访节约榜样 第三站:杭州市政府综合办公楼

    政府机关是怎么节约的?

    节能建材、中水洗车、光伏发电、电梯改造……每月公示大楼各单位水电用量,排名靠后的单位领导坐不住

小记者们参观楼顶光伏发电设施。

    建成于1987年的市政府综合办公楼,位于热闹的延安路上,里面进驻着市司法局、市物价局、市审计局和市文联等20多个机关事业单位,为不少人所熟悉。机关里的人们是怎么节约的?昨天,杭报小记者一行带着好奇心来到市政府综合办公楼。

    夏衍小学五年级学生徐菁蕾说,“我爸爸妈妈是开店的个体户,他们平常的节约都体现在钱上。机关的叔叔阿姨怎样节约的?我想看一看。”

    节能

    老建筑变身绿色低碳楼宇

    楼顶光伏发电一年1.5万度

    虽然建成于1987年,从外观上看,这栋大楼依然整洁大方。记者走进室内,舒适不闷。室内没开空调。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综合办公楼管理处处长庞品强介绍说,“2009年起,我们针对老式建筑热功能性较差的情况,对外墙采用了45毫米厚膨胀聚苯板、屋顶采用了55毫米厚挤塑聚苯板,外窗采用了塑钢框及低辐射中空玻璃,提高了建筑的保温隔热性能,让老建筑摇身一变成为节能环保绿色建筑。这样在春秋还不太热的日子,室内完全可以不使用空调。”

    在办公室的空调上,小记者徐菁蕾还发现了贴着夏冬季空调的开启和温度设定标准,她说:“在这里上班的叔叔阿姨真会过日子!”

    建筑的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只是市政府综合办公楼低碳节约的其中一个方面。

    2003年至今,市政府综合办公楼管理处相继进行的改造还有太阳能光伏发电,年发电量约为1.5万度。产生的电能可以直接并入电网使用,并提供大楼的夜间照明。

    此外,食堂灶具节能改造,将全部炊具设备改造成高效节能型燃气炉灶,节能率超过40%;电梯系统变频改造,采用变频无齿电机和能源再生技术,比传统电梯节电40%。

    节水

    洗菜水里藏玄机

    空调水洗车绿化

    市政府综合办公楼的节能减排工作,是从9年前的“查浪费”开始的。“老建筑里有不少自来水管老化破损,过去没有人在意。不查不知道,我们发现有的水管破了很大一个口子,水就这样白白流走。”查完浪费,接下来就是“堵漏洞”和“抓管理”。通过修理、改造和节能减排工作的推进,2005年以前,市政府综合办公楼的日用水量为200多吨,现在下降到60多吨。

    在食堂工作区域,小记者们见到了一台节水洗菜机。徐菁蕾说:“我外婆洗菜的时候都是开着水让它一直流啊流。”一位食堂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台洗菜机可以自行净化消毒使用过的洗菜水,使用过的水80%都可以再次利用,每洗一遍菜只要再补充20%的水即可。

    现在说到节水,市政府综合办公楼还有一个妙招,那就是“中水洗车”。

    中水是指废水或雨水经适当处理后,达到一定的水质指标,满足某种使用要求,可以进行再次使用的水,可以用来清洗车辆、楼道和绿化。市政府综合办公楼的洗车用水,不仅有雨水和废水,还有他们收集的600多台分体空调的冷凝水。空调水经过收集和过滤清洁,可以用于清洗车辆、路面和绿化。

    管理

    每月公示各单位水电用量

    排名靠后的单位领导坐不住

    庞品强说:“过去有些工作人员缺少精打细算的意识,但是通过这些年的宣传教育,我看到了转变。”

    每个月,综合办公楼管理处会对楼内各机关单位的用水用电量进行公示。

    “公示结果就贴在楼道里,有每个月的总水电费、公摊水电费,月人摊水电费,特别直观。挨着的单位还会互相比较,谁这个月电用得多,下个月注意起来,争取不要每次都落后于人。”一位路过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

    庞品强还说:“公示一出来,排名靠后的单位领导就会马上来找我询问情况,自己单位哪里做得不好,我们也会提出整改建议。”

    每年6月下旬,综合办公楼管理处都会安排一天举办“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在这一天内,电梯不经停4楼以下楼层,办公区域内不开空调,让机关干部职工体验在能源紧缺情况下如何进行日常工作,以增强节约能源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杭报小记者有话说

    这里的叔叔阿姨

    真会过日子!

    徐菁蕾 (夏衍小学五年级)

    整个参观过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洗车水。他们这里的洗车水主要来自于空调水、雨水和废水。收集的空调水很干净,一眼望去,清澈见底。这水既净又凉,没想到还能发挥洗车的作用。

    不知不觉地,我们来到了办公楼的厨房。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他们厨房的水特别节省。因为机器有自动清洁功能,洗菜的水可以循环使用。像这样的循环利用水,我们家从来没有过。我外婆每次洗菜,水都开得特别大。

    机关叔叔阿姨的节约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样。他们这种节约值得我学习,值得我尊敬!

    机关节约有小诀窍

    宓子涵 (学军小学四年级)

    原来,机关里的节约真的有很多窍门呢。

    在这栋大楼里,空调夏天要到32℃以上才能使用,且设定温度不能低于26℃,冬天要到日最高温度10℃以下才能使用,设定温度不能高于20℃,大大节约了用电。

    在楼顶,我看到了一排排太阳能光板安置在办公楼顶,它们一年能发1.5万度的电;在大楼里,随处可见不同类别的垃圾桶,并制定了管理措施,督促员工正确分类投放。

    节约都在细小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从自己做起,城市将变得更加绿色和美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雨佳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