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备塘港和运河二通道的九沙河 明年底贯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1 07:34   

到时候 德胜东路洪涝的老毛病将得到根治

首次采用鱼槽孔 河道水体与地下水相通 有利于鱼虾螃蟹的繁衍

德胜东路,是杭州主城区与下沙的重要出入口,也是沪杭甬高速德胜路段的上下桥口。而它的“逢雨必涝”,让大家对它更加熟悉。

去年5月,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中心带来一个好消息,要开挖可以为德胜东路排水的九沙河,让大家以后不用担心在德胜东路“跋山涉水”。

眼下已过去一年多,九沙河工程的进度如何了?昨天,记者从河道整治中心了解到,先开工的九沙河三期工程目前已完成75%的工程量,二期工程已完成30%工程量,到明年底,整个九沙河工程全线贯通。

九沙河明年底全线贯通

九沙河位于江干区九堡北单元,西起彭埠备塘港,东至规划运河二通道,全长5.88公里,河道宽度25-30米。

整个工程分三期建设。

备塘港至九环路的一期,全长约1.6公里,去年底已完成。

去年4月开工和睦港至稼东路的三期,全长约1.6公里,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目前已完成75%的工程量,正在开挖河道,修建久盛北路桥、久福路桥,以及建设2.8公里的慢行系统。

去年底开工九环路至和睦港的二期工程,最为关键。它全长约1.6公里,目前施工的是九环路至杭海路以西,正在进行九环路桥、九盛路桥、杭海路桥的建设,已完成30%的工作量。9月份,计划进行杭海路以西至和睦港段的施工,目前已经完成施工现场的绿化苗木迁移报审工作,自来水管线迁改、强弱电管线迁改等管线迁改招投标工作也正按计划进行中。

到明年底,整个九沙河工程全线贯通。

德胜东路洪涝的老毛病将得到根治

据悉,九沙河工程是针对德胜路九环路口“十雨九涝”的重灾区而人工开挖的一条全新河道,河道主要功能为防洪排涝、城市景观等,其中防洪标准按百年一遇洪水位控制,完工后将与和睦港和规划中的运河二通道连通。

届时,德胜东路周边区域的积水,可以通过九沙河排到和睦港、彭埠备塘河中,最后汇入钱塘江,德胜东路区块洪涝的老毛病将得到根治。

值得说一说的是,为建设生态河道,在工程建设中,九沙河工程引入了鱼槽孔生态技术,这在杭州城市河道建设中还属于首次应用。

就是在建设河道两侧驳坎挡墙时,埋设了直径200mm钢筋混凝土管鱼槽孔,通过鱼槽孔与浆砌石后面土体共同作用,可使河道水体与地下水相通,一方面有利于水体交换,同时鱼槽孔可作为鱼虾螃蟹等水生生物休息与繁殖的场所,具有良好的生态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范昱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德胜东路,是杭州主城区与下沙的重要出入口,也是沪杭甬高速德胜路段的上下桥口。而它的“逢雨必涝”,让大家对它更加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