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杭州的路灯、景观灯将更可靠 1盏路灯不亮2个工作日内修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1 07:34   

《杭州市城市照明设施养护维修服务标准(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昨天公布。

亮灯监管中心的李竞介绍说,杭州是实行景观灯工程市场化运作比较早的城市。“目前在主城区大约有23万盏公共部位的景观灯是市场招标企业完成的,签订合同的时候都会明确后期维护责任。”

但是,具体怎么维护,没有参考的标准。不但管理部门很难明确企业的职责,企业也是心里没底,算不好维护成本到底要花多少钱?《征求意见稿》正是填补这个空白,就是来规范杭州市路灯、景观灯的后期维修、养护等细则的。

具体“细”到什么程度,记者给大家挑几个例子:

单灯不亮,2个工作日内修复;发生大面积熄灯故障,24小时内修复;快速路、主干道亮灯率要达到98%,次干道、支路亮灯率要达到96%,景观照明亮灯率要达到96%。

没有发生人员伤亡的路灯偷盗、挖掘情况,养护人员需要2小时内到现场,3个工作日内修复。

李竞表示这就是对路灯、景观灯的故障率提出要求,他们有一个专门的统计学公式来计算这个数值。

《征求意见稿》甚至还规定,为了不影响树木生长,箍在树上的灯具,每年六七月份“松绑”一次。

亮灯监管中心表示,顺利的话,明年这个《标准》就能正式出台。到时候,路灯、景观灯的可靠性就会更高,市民夜间出行也更有保障。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李湛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