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梅花鹿、黑麂、白颈长尾雉 好多难得一见的野生珍稀动物全上镜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1 06:42   

    华南梅花鹿

    黑麂

    白颈长尾雉

    白鹇

    清凉峰国家自然保护区新架了一批红外相机

    最近,工作人员在换内存卡和电池时发现意外之喜

    你知道吗,在杭州西部临安的清凉峰里,生活着一群全球唯一的物种——华南梅花鹿,这个家族的成员都是濒危物种,目前规模只有250-300头,他们的生活习性是雄鹿喜欢独处,雌鹿则要独自抚养幼崽长大。

    最近,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为架设在野外用于野生动物监测的红外相机更换内存卡和电池的过程中,发现红外触发式照相机里,成功记录到华南梅花鹿、黑麂、白颈长尾雉、白鹇等珍稀野生动物的图片和视频。

    其中华南梅花鹿、黑麂、白颈长尾雉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鹇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清凉峰一共有30多台红外相机

    华南梅花鹿比以前常见了

    48岁的章叔岩在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负责动物监测工作。在没有安装红外相机前,他习惯用自己的相机和DV记录华南梅花鹿的踪迹,“追鹿”已经有23个年头。

    “上世纪80年代,我在报纸上看到清凉峰梅花鹿的报道,就主动报名到那里工作。1995年的一天,我在转山时第一次偶遇5头梅花鹿,从此迷上了‘追鹿’。1999年,我用所有积蓄买了台摄像机,第一次用就在清凉峰拍到了鹿,这段视频在当时央视的晚间新闻播放了。”章叔岩说,“从天亮到天黑,一个苹果、两个鸡蛋、一包方便面是我进山追鹿一天的口粮。过去,我要在山里走六七天才可能看到一次鹿;这几年,通常在山里转三天,我就有两次能看到鹿的。”

    为了更好地保护清凉峰的特有物种——华南梅花鹿,管理局建立了200亩的围栏保护区,用半野生的方式圈养了22头野生梅花鹿。为了让大家更了解这个种群,工作人员还建立了@华南梅花鹿的微博,实时更新梅花鹿的动态。不过,工作人员说:“梅花鹿保护区是不对公众开放的,近年来,到清凉峰游玩的驴友络绎不绝,而且还有不少人在山里露营,但清凉峰是不允许人露营的,核心保护区也是不允许人进入的,还请大家自觉遵守。”

    “野生动物是森林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野生动物的栖息地和活动范围大多在深山密林之中,野外环境复杂,且大多具有夜行行为,红外相机感应拍摄是最好的监测方法。”清凉峰保护区管理局长翁东明说,“清凉峰是从4年前开始安装红外相机的,目前有30多台设备分布在保护区各地,这次收集到大量珍稀野生动物影像的红外相机是去年5月才安装的,地点在千顷塘野生梅花鹿保护区域和龙塘山森林生态保护区域,目的是为了收集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栖息地环境、行为变化、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的数据。”

    除了华南梅花鹿

    浙江还有哪些独一无二的物种

    这回出现在红外相机里的华南梅花鹿、黑麂、白颈长尾雉、白鹇,全都气定神闲,看起来萌萌的,很可爱。

    不相信,赶紧拿出手机扫扫旁边的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微信,然后发送“珍稀动物”就能收看现场视频了。

    那么,除了华南梅花鹿浙江还有哪些独一无二的物种?除了清凉峰,浙江又还有哪些保护区,又是怎样对野生珍稀动物进行保护的?

    像清凉峰这样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在浙江省共有7个,其它分别是西溪湿地、天目山、古田山、凤阳山-百祖山、乌岩岭和南麂列岛,这些保护区近年来,陆续架设了用于野生动物监测的红外相机,时不时就会有国保级的珍稀野生动物被镜头捕捉到,为人们创造了更多近距离观察野生动物的机会。

    “除了华南梅花鹿,湖州长兴的扬子鳄、浙南瓯江的鼋、宁波镇海的脊螈和湖州安吉的小鲵,这些物种几乎都是浙江独有的,而且数量稀少,极度濒危灭绝。”浙江省自然博物馆办公室主任陈苍松说:“目前,扬子鳄和鼋的数量已经无法估计,脊螈大概只剩1000条,安吉小鲵约剩300-500条。”

    在浙江的7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中,杭州就占了三个,西溪湿地国家公园也有一块不对公众开放的野鸟保护区,鸟类专家和爱好者在那里发现过仙八色鸫、林雕、白腹隼雕、蛇雕和鹰鸮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宝贝更多:有世界罕见的大柳杉群落和国内最高的金钱松;天目山有以“天目”命名的植物37种,其中天目铁木,全球仅天目山遗存6株,被称为“地球独生子”;银杏为中生代孑遗的稀有树种,是我国特产,目前仅天目山有野生状态的银杏林。

    温州平阳的南麂列岛是我国首批海洋自然保护区,那里已鉴定的海洋贝类有403种,其中19种为国内首次记录;海洋底栖藻类有174种,其中黑叶马尾藻为世界海洋藻类的新种,贝藻类种数均占全国的29%以上,堪称我国近海贝藻类的一个重要基因库。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李朝秀 记者 施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你知道吗,在杭州西部临安的清凉峰里,生活着一群全球唯一的物种——华南梅花鹿,这个家族的成员都是濒危物种,目前规模只有250-300头,他们的生活习性是雄鹿喜欢独处,雌鹿则要独自抚养幼崽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