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杭州计划再启动一系列公交优先举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0 07:42   

    新增3座公交同台免费换乘站

    丁桥区域试行“配对式优惠换乘”

    从8月25日起,杭州市区将对机动车停放实行分类别、分时段、分地区的差别化收费标准,目的就是引导市民在中心城区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为配合停车收费政策调整,下半年,在实现主城区公交分担率增长约1.82%的基础上,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计划再启动一系列公交优先举措,让更多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打通城市区域“毛细血管”

    实现“门对门”、“点到点”服务

    下半年,将进一步构建区域循环巴士网络,满足区域市民群众公交出行,打通“毛细血管”,实现“门对门”、“点到点”服务模式,提升公交覆盖面和公交出行分担率。

    重点是在城市周边的丁桥、九堡、转塘、双浦、滨江、蒋村等地及主城区内部分老住宅小区推出连接地铁站、交通枢纽、商业综合体、公建中心的区域循环巴士。

    对核心城区公交线路也将进行优化,在已对途经延安路的38条线路梳理和优化的基础上,将对部分集散功能较差、服务面较窄的线路进行改造、撤并等,调整部分道路重复系数较高的线路。

    下半年,将重点完善西湖南线、西湖西线、城站区域、景芳三里亭区域、大关三塘区域、小和山、钱江新城的公交线网。

    依托快速公交站点

    扩大同台免费换乘范围

    为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快速公交的便利和实惠,吸引市民通过骨干公交线路出行,接下来,将以快速公交车站和换乘站为主体,进一步扩大同台免费换乘范围,增加快速公交网络辐射的方向和区域。

    目前,初定新增3座同台免费换乘站,分别是教工路口、东新路西文街口和政新花园。

    “现在这3个站台分别是B2线或B3线的站台,以后将有普通公交线路也可以在这里进行免费同台换乘,具体的方案还在制定中。”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完善现有的钱江大桥换乘站、八堡南换乘站同台免费换乘的线路,方便下沙、丁桥、崇贤、塘栖、星桥、三墩、仓前、滨江等外围区域的公交换乘,也方便外围区域进入限行区域。


    丁桥试行“配对式优惠换乘”

    换乘地铁公交都能享受优惠

    下半年,还计划以丁桥区域作为试点,对丁桥地区公交线路进行整体优化,计划实行“开四优三”(开通四条线路,优化三条线路),构建“五主三副四接驳”(五条主线,三条辅助线路,四条接驳线路)的公交线网。

    目前,丁桥“配对式优惠换乘”的方案还在讨论制定中,大致设想为乘客利用公交IC卡、市民卡、杭州通卡等,在“配对优惠换乘”范围内的线路上支付车费,在一定时间内,换乘第2辆“配对优惠换乘”范围内的线路可优惠一定金额,优惠办法将结合地铁、公交换乘优惠方案一并制订。

    “比如你乘坐地铁刷卡后,在一定时间内换乘公交就会有一定的优惠,或者乘坐公交,再换乘第2辆公交也会有优惠。”相关负责人说,初步设想是在一定范围内,地铁和公交换乘,或者公交和公交换乘,乘客都可以享受到优惠。

    目前已制定完成地铁、公交优惠换乘初步方案,年底前将根据各部门的论证结果,推进该方案的实施。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见习记者 詹程开 记者 章高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8月25日起,杭州市区将对机动车停放实行分类别、分时段、分地区的差别化收费标准,目的就是引导市民在中心城区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