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发行规模最大的企业债券获批50亿元 用于地铁2号线一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20 06:55   

期限10年 票面年利率约7.05%

我省发行规模最大的企业债券获批50亿元 用于地铁2号线一期

日前,国家发改委核准了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行企业债券的申请,该债券成为我省第一只专项用于城市轨道建设的企业债券。

该企业债券的规模为50亿元,期限为10年,票面年利率初步确定为不超过基准利率加上2.3%的基本利差,目前国有银行5年以上定期储蓄的年利率为4.75%,也就是说,按现在的基准利率,该债券的票面利率最高不超过7.05%。

在债券存续期内的后8年逐年按一定比例偿还债券本金。

这只债券所筹资金将全部用于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地铁2号线一期包括东南段(朝阳村-钱江路)和西北段(钱江路-丰潭路),东南段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成功发行后,该债券也将成为我市乃至我省发行规模最大的企业债券。今年国家发改委已核准我市发行3只企业债券,共计66亿元。

从年率来看,该企业债券的年利率,要高于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3年期年利率的5.00%,5年期年利率5.41%;也要高于现在市面上稳健型银行理财产品4.5%左右的年化收益率。

非上市公司的企业债券要由具有承销资格的证券经营机构承销,发行企业在债券发行首日的3天前,通过指定媒体,公告企业债券发行公告或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市民可到相应的证券经营机构购买。

目前,该债券的发行时间、发行渠道、申购方式等信息,尚未公布。

据了解,2014年,今年我市已经进入了“地铁史上最快建设年”,有多条地铁线路正在建设或者即将开建,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巨大。相关部门也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除了政府财政拨款、银行贷款之外,还采取了PPP模式(公私合营模式,地铁1号线即采取这种模式,目前确定5号线、6号线也要采取这种模式)、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向社会融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