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社区便民服务点最近将统一标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19 06:20   

修伞、配钥匙等摊位面积不可超2平方米

摆摊时间统一为8点到20点

(便民服务标识)

几乎每个社区都有一个摆摊的“万能师傅”,他能配钥匙、修小家电、磨剪刀,有些还会修鞋子、补雨伞,摊位不大、工具摊了一堆,却让人离不了。

根据最近实施的《社区便民服务点设置(管理)规范》(简称《规范》),接下来,这些“万能摊位”将陆续统一“着装”、统一挂牌,看上去更整洁、也更方便寻找。

为什么小摊要统一“着装”?

市城管委市容环卫中心解释,根据相关条例是不能在社区周边设摊的,考虑到市民生活所需,从去年开始,杭州对小区内小摊进行提升改造,社区对其规范管理后把它们统一变成便民服务点。

到去年底,共提升改造了183个便民服务点。今年,还要改造150个。

不过,根据《规范》,能成为便民服务点的,只有修车、修鞋、缝补、配钥匙、修小家电等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需、设置位置、服务时间相对固定的服务类摊点,不包括饮食类、小卖铺等经营类摊点。

便民服务点将变成什么样子?

便民服务点设在哪里,怎么设,《规范》中都有明确讲究。

设摊位置:封闭式半封闭式小区,设在小区大门(围墙)内合适场地;临近主要道路敞开式小区,设在道路两侧第一幢建筑物之后,摊位不能超出沿路房子;街巷、社区道路两侧及公共场地,可选择合适空地设置。

不同服务点面积也不同:综合服务类服务点面积最大,不可超过5平方米;修剪刀、配钥匙、修钟表类等单一功能服务点面积最小,不可超过2平方米。

服务点怎么装修,也有标准:配备蓝灰色移动式手推车、两把座椅、一把可伸缩式遮阳伞——甚至具体到蓝、绿色为宜,服务证则要放在手推车正面右上角。

摆摊时间也统一了:8点到20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丹红 通讯员 郑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根据最近实施的《社区便民服务点设置(管理)规范》,接下来,社区便民服务店将陆续统一“着装”、统一挂牌,看上去更整洁、也更方便寻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