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杭城学车费要涨到8000元?谣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18 08:00   

    业内人士:“涨价”或为噱头,只为学车淡季能多拉点生意

    这段时间,杭州人李先生正在学车准备考驾照,教练告诉他,如果身边有朋友想要学车,还是尽早来报名,“说是大概10月份,学车的价格将要涨到8000元!”

    目前,杭城小客车驾培市场价格大多在4800元左右,如果涨到8000元,意味着价格将要上涨近一倍,这是真的吗?记者咨询了杭城的不少驾校和教练,得知虽然这两年物价、人工费都在上涨,驾培成本有所增加,但学车费用仍是比较稳定的,和以往比没什么太大变化。

    杭城学车价格稳定在4800元左右 近期不会涨价

    目前,在杭州学车,大概要花多少钱?

    记者了解到,根据浙江省物价局《关于调整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小型手动挡汽车的基准收费标准为3445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可根据自身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等因素,在基准收费标准的基础上实行浮动,上浮幅度不得超过基准收费标准的20%。

    另外,还有模拟机费、教材费题库费用、理论培训费、考前场地练习费用、考试费等,所有加起来,从报名到拿到驾照,如果一切顺利的话,需要花费4800元左右。

    “大概从2012年开始,就稳定在这个价格了。”浙一水建驾校校长赵国荣说,“目前来看,也不会有太大变化。”他告诉记者,驾培涨价,需要物价部门核准,还得提前一个月公示,“像之前的那一次提高基准收费,是经过了我们驾培行业以及物价部门的多次讨论,再加上成本核算等等,才最终发布的。”

    记者还咨询了广大、黄龙等多家驾校,也得到了“学车费用不会上涨”的回复。

    每年8月都有类似谣言 实为淡季“促销”

    翻看杭城学车论坛,不难发现,几乎每年夏季,都会有“学车要涨价”的声音,这是为什么?杭州某驾校厉教练道破原因:“这其实是一些教练放出来的噱头,为淡季多拉点生意。”

    他告诉记者,每年的七八月份,是学车的淡季,“这是规律,每年过完年有一个学车报名高峰,然后慢慢地回落下去,到了7月份,学生报名也基本结束,学车报名就进入了淡季。”另外,夏季天气炎热,许多人不愿意学车,也是一个原因。

    “淡季嘛,有些人就琢磨着怎么吸引人来报名学车,价格是最好的宣传手段。”厉教练说,“放出价格会上涨的烟雾弹,一些原本想在秋天学车的人就会提前报名。”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这两年杭城驾培行业的成本确实也在增长,包括物价指数、车辆更新费用、人工费用等都在涨价。“目前听到一种说法,物价部门可能会放开价格调控。”杭州某驾校校长说,“就像上海那样,驾培价格由市场来调节。但这也只是一个初步设想,就近期来说,学车费用上涨不太可能,就算将来放开了,短期上涨的幅度,也不会上千。”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吴佳妮/文 陈骁/漫画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