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主体结构明天开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8-11 07:09   

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主体结构明天开工

对交通影响估计持续到2016年年中

建议西向东车辆走文一路和余杭塘路

整个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萧山朝阳站—丰潭路站)2017年底建成通车

明天(12日)起,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主体结构将开工,估计20:00左右,文二路浙江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门口对面,就会有地铁围挡围起来。

下宁桥站的开工,意味着地铁2号线西北段11个车站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将进入全线高速推进模式。根据测算,下宁桥站总工期约33个月,其中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大的时期差不多会持续25个月,也就是说,要到2016年年中的时候,文二路浙江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门口才会恢复现有交通。

下宁桥站位于文二路与教工路交叉口

设了3个出入口

下宁桥站,位于文二路与教工路交叉口,沿文二路东西向布置。车站为地下两层结构,长196m,宽20.7m,开挖深度约18m,设3个出入口(具体可见图)。

施工期间,交通大致是这样安排的——

明晚开始,先围文二路马路北侧,范围从保俶路口到兰庭国际小区以西。现在这一段为6车道(5个西向东单向车道+1个逆向公交车道),围了之后将改为5车道,围挡南面留3条西向东单行车道,2条直行,1条右转;围挡北面留1条西向东的直行左转车道,1条东向西的公交车道。

大约4个月后,围挡换到南侧,车辆往北侧走,共4条车道,西向东3个车道,东向西1条公交车道。

在做好南北两侧的地下连续墙后,明年4月份左右,就要把马路中央围起来开始车站主体的开挖了,届时围挡南侧布置1条西向东车道,北侧布置2条西向东车道和1条东向西逆向公交车道。

“半盖挖法”施工

文二路路幅宽40米左右,而下宁桥站有近21米宽,再加上两边还有施工便道,所以这一段用明挖法不可行,否则社会车辆就没法通过。

为了将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下宁桥站的施工方法和2号线其他车站一样,采用半盖挖法施工,也就是说,先把地铁站两侧的地联墙完成,然后在中间浇筑“盖板”。所谓“盖板”,就是一块临时水泥路面,约50厘米厚,今后过往车辆可以往上面走,施工时的大型机械也可以停在这里。盖板浇好后,下面继续挖土建车站。

这种施工工艺难度较大,但对地面交通的影响小,施工占道的宽度可以比正常明挖法缩小10米左右,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文二路的车辆通行。

西向东的车流

建议从余杭塘路和文一路绕行

文二路上之前已有三座车站在施工,丰潭路站、古翠路站、学院路站,像学院路站,和下宁桥站才隔了一个教工路口。

这次下宁桥站再加入施工行列,意味着文二路从丰潭路口到保俶北路口一路都在施工。

文二路是杭州城西地区东西向的交通干道,车流量本身就比较大,这样一来,有可能通行会更困难。为此,市交警部门和地铁集团建议,这两年多里,西向东的车流还是尽量选择余杭塘路和文一路绕行,以减轻文二路上的交通压力。

市地铁集团还表示,将尽可能降低地铁施工对城市道路交通和环境的影响,将施工给周边居民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大家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可以找现场施工人员,也可以拨打围挡上的投诉电话。

还有一点要提醒沿线居民的是,下宁桥站施工期间,下宁桥公交站台将向西移动约150米,需要乘坐公交车的乘客到调整后的站台处候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制图 高薇  编辑:沈涛
返回
明天(12日)起,地铁2号线下宁桥站主体结构将开工,估计20:00左右,文二路浙江师大杭州幼儿师范学院门口对面,就会有地铁围挡围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