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七八月正是野蘑菇生长旺季 山上看见就算认识也别乱采
2014-07-28 07:19:37 杭州网

七八月正是野蘑菇生长旺季 山上看见就算认识也别乱采

笕桥小包工头吃了老婆摘的“呕吐红菇”不省人事

安吉一对夫妻截至昨晚还在浙一抢救

吃的很可能是毒性最大的“褐鳞小伞”

周先生就是吃了这个蘑菇后中毒的。 记者 胡聪 摄
 
 
这种蘑菇就是呕吐红菇记者 胡聪 摄

剧毒的褐鳞小伞

昨天凌晨1点,周大伯来电说,笕桥有一对中年夫妻,四十岁左右,吃了自己采的毒蘑菇,正在机场路上的117医院抢救。

我赶到117医院急诊室时,听说人已经救过来了。夫妻俩,男的较重,吊水继续解毒,女的已经没啥问题,出去打饭了。

中毒男子姓周,37岁,重庆丰都人,来杭州快20年来,从泥瓦工做起,现在承包小工程,手下一帮泥瓦工,大家叫他周老板。

周老板最近承包了西溪路附近上山的游步道,经常看到很多散步老人,手拎一小兜蘑菇。问他们哪里摘的,老人说对面山上(马家坞、老东岳一带)。野蘑菇勾起周老板的回忆,他想起以前老家山上,也有很多菌子(重庆人管蘑菇叫菌子),非常好吃。周老板回去跟老婆一说,老婆前天趁午休时,拎了两个空塑料袋,上山去采蘑菇。

老婆不久就回来了,只采到一小袋,样子确实跟四川老家的很像。当晚炒了一盘蘑菇肉片,味道很不错,周老板一高兴,喝了二两白酒。

夜里11点多,周老板正睡着,老婆把他摇醒,说她刚才吐了,会不会是蘑菇有问题?周老板刚想说不会啊,胸口猛一阵闷痛,整个人爬都爬不起来,头一歪,也跟着老婆一起吐……

夫妻俩吐到12点多,老婆说,吃下去的也吐得差不多了,不去医院了吧。周老板这时人还清醒,想起以前听人说过,蘑菇的毒性发作会持续十几小时,于是果断决定:马上打车去医院。

从笕桥到117医院机场路院区路程不远。上了出租车,周老板感觉整个人迷迷糊糊,意识正一点点消失。前面一个红灯,司机停车等。周老板用尽最后一丝力气跟司机说,请你闯下红灯,救救命,晚一会怕不行了。司机闯了红灯,刚到医院门口,周老板已经不省人事……

这时,采蘑菇的老婆提着一碗馄饨走过来,说起这事,她抿着嘴笑,说自己吃得少,吊了两瓶水,老公吃得多,又喝了酒,吊了6瓶下去才好了一些。周老板吃了一口馄饨,问,什么馅的?老婆说,肉的。他说,要是蘑菇馅,我是不敢再吃的。

吃完馄饨,周老板跟我说,你可以到西溪路的王家坞,上山看看,还有没有人在采蘑菇。周老板说,杭州人很好,待他不薄,所以一定要在快报上提醒一下大家,吸取他们夫妻的教训,不要再冒险摘野蘑菇吃了。

周老板到底中毒有多深?

117医院机场路院区急诊中心主任姚远说,病人刚来时,心肺呼吸还好,但意识不大好,毒蘑菇的毒性,有些是伤肝的,有些还会影响中枢神经,加上自己恐惧,看起来就特别严重了。

姚主任说,每年夏天,他都遇上吃蘑菇中毒的病例,上个月他就接诊过一例,一家三口中毒,最严重的那个嘴角乌青、四肢抽搐。还好,人都救过来了。

离开117医院已是下午,电闪雷鸣,我们冒雨赶去“王家坞”,想亲眼看看让他们夫妻中毒的究竟是什么蘑菇。

爬到半山腰,遇三女四男七个工人,正在一个亭子躲雨。

我问他们,听说这附近有蘑菇采?工人们说,有的有的,我们老板娘就采了一袋。“说好要是多采了,回头就分一些给我们吃,后来采得少,只够他们两个人吃的……”再一细问,其实他们就是周老板手下的工人——幸好老板娘那天采的蘑菇不多,不然现在在医院的,恐怕就不止两个人了。

哪里可以采到那种蘑菇?一个工人指点:从凉亭旁边上去,经常采蘑菇的大妈这么说,前天老板娘也是走的这个路线。

我们顺着这个路线上山,雨中山道格外湿滑。大概走了三十多米,往两侧一瞧,就发现了这种蘑菇。白白的,长在枯树叶丛中,仔细看,蘑菇盖很厚实,根茎很干净,色泽也不鲜艳,跟平时吃的白菇没啥两样,边上还有不久前被掰走的痕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兆亮 通讯员 毛媛媛 摄影 胡聪    编辑:沈涛    
『相关阅读』
·杭州有700多种蘑菇 其中一些有毒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3万米高空的盆栽
特警队员戎装婚纱照
人生璀璨如烟火
各地创意人行横道
明星演这种角色合适吗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疆最帅消防兵“神一般”的海报
·河南驻马店两千人高温下齐跳广场舞
·中东特使乱局中在英国豪宅夜宴为妻子庆生挨批
·马来西亚首次明确点名乌克兰政府须对MH17负责
·防狼喷雾多次引发地铁恐慌闹剧 质量良莠不齐
·价格比普通叫车起码高1/3 高价约租车京城悄悄火
·余额宝收益下滑不及银行 互联网理财是否还有...
·杭州:西湖边五条狗围攻一头野猪 双方势均力敌
·无情的雨,有情的你
·男子在朋友圈散布"大批人贩子进京"谣言被抓获

韩国海边激情泥浆派对

巴以同意临时停火1...

韩星毕业旧照大起底

揭娱乐圈跨界全能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