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城在雨中泡了一天一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22 08:09   

    昨天,虽然杭州笼罩在一片雨雾之中,但西湖边的游客仍络绎不绝。里尔 摄

    杭州市气象台昨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今天杭州的雨将暂时收兵

    等待一场预报中的雨,在梅雨季节里,落空的概率,会小很多。

    之前被冷空气扫到浙南去的梅雨锋,有了暖湿气流撑腰,昨天又杀回到了浙北,昨天8点55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雨几乎下了一天一夜。

    好在梅雨锋最爱摇摆,昨天夜里,杭州城区雨虽然在下,但这一轮降水,已是尾声,今天小到中雨收个场,后天顶多一点阵雨。

    它下到哪里去了呢?

    又是浙南,今天中午开始,我们好不容易甩掉的强降水,浙中南不得不硬着头皮接住。

    下一周,新一轮强降水,已在排队。

    昨天傍晚杭州雨最大

    一雨方知春远。

    这一个多月来,杭州有多久没有下一场超过1天的雨了?

    这个周末,梅雨季第二轮降水,也是目前为止最大一轮降水,淋湿了一个周末。

    来自省气象台的数据,昨天白天,衢州、杭州、湖州、嘉兴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

    从昨天08时—18时,平均雨量衢州49.6毫米,杭州地区42.1毫米,湖州18.8毫米,嘉兴16.7毫米。其中,杭州城区21.3毫米。

    全省有167个站达到暴雨标准(50毫米),其中11个站出现大暴雨(100毫米)。

    昨天白天,省内雨量最大的10个站有8个出现在衢州,全省最大雨量为衢州开化华埠156.7毫米,杭州地区最大雨量为淳安齐坑村120.4毫米。

    不过雨下得并不节奏统一,昨天上午10-11时、傍晚17后,杭州城区雨量最大,仅16时-18时,2小时内,杭州就下了9.3毫米的雨。

    这轮雨是梅雨季南方最强降水

    1981年以来,我省平均在6月10日入梅,战线拉长后,暴雨下得就会平均一些。

    今年6月17日才入梅,相对偏晚,暴雨就集中爆发了,目前我省已进入梅汛期降雨集中期,降水强度将增强,范围扩大。

    省气象局已于6月20日12时起,进入重大气象灾害(暴雨)业务服务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中央气象台直接定义周末的这轮降水,为入汛以来南方最强降水。

    主要雨带呈现东北-西南走向,从东端的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一直延伸到西南方的湖南中南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说,这一轮强降水的范围,比今年之前几轮大,大暴雨区域范围分布之广,也是今年入汛以来首次。

    这会儿,初夏正在向盛夏转变,南方暖湿气流正在迅猛发展,到盛夏方达鼎盛。

    昨天今天,海上的强势暖湿气流与北方南下弱冷空气,在江浙沪一带对峙,暖湿气流提供大量水汽和不稳定能量,冷暖相互作用下,就激发出了对流降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张文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