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一改古板形象让文化遗产“活”起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15 07:54   

    昨天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 杭州市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在你印象中,博物馆还是严肃古板的形象吗?那你就OUT了!

    昨天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杭州市主场活动在萧山区博物馆广场举行。

    自2006年起,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被定为中国“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杭州市各博物馆、纪念馆等49家单位纷纷结合自身特色,在广场上摆摊设点,在“活”字上做文章,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遗产宣传和普及活动,有举办文化遗产保护知识有奖问答、现场徽章制作、拼图游戏、看图说遗产、模拟考古、彩陶制作、面包泥捏塑、帮市民鉴别收藏品和中草药等80多个活动项目。

    在活动现场,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集中展示了萧山花边、捏面人、糖画、水族外壳戏曲脸谱绘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请市民欣赏《你从远古走来——萧山历年考古成果展》,细细体味8000年前的跨湖桥文化和中国瓷器发源地之一的萧山历史文化。

    另外,萧山博物馆的“创意陶泥制作”、杭州博物馆的“模拟考古”、南宋官窑博物馆的“现场拉坯教学与体验”、良渚博物院的“玉器拼图游戏通关”、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的“中药材真伪鉴别”等等,也让大家了解了不一样的博物馆世界。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斯彦莉 陈伟 记者 钱祎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