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二桥开建港湾式停车带 本月20日投入使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15 07:36   

    单向二车道,没有硬路肩,为了解决先天不足

    高速交警也将把停车带作为执勤点,发现问题及时上桥处理

    前不久,为配合萧山机场快速路建设,二桥实施了“禁货”措施,不少司机都感觉路好走了不少。不过,节假日二桥的车流依然非常繁忙。为了让二桥真正顺畅起来,目前二桥上下口处已经开建港湾式停车带,预计20日左右就能投入使用了。

    据介绍,钱江二桥设计最高日流量是2.5万辆,现在每天平均流量达到近四万辆,最高流量能达到八九万辆。而同时,由于钱江二桥路面存在先天缺陷,单向二车道,没有硬路肩,通行速度常因流量、事故等原因受限放缓,后方不得不排队通行。

    为了缓解二桥的拥堵,高速交警等部门出了很多招数。比如客货分道、全程监控违法变道、严厉查处超速……效果不错,但还是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二桥拥堵的现状。

    如何让二桥真正好走起来,相关部门对此进行了详尽的研究。他们发现,造成二桥堵车其实有85%以上跟事故有关。德胜入口到萧山出口10公里钱江二桥路段,日均事故十起左右,大大高于其他路段。“因为二桥路窄,发生事故后,很容易引发后方排队通行。”高速交警说,这个时候,由于事故或抛锚车辆无法及时撤走,二桥后方车队将以每分钟1公里的速度往后延伸,而且还易引发二次事故。

    而事实上,钱江二桥上的抛锚、事故车,确实很难及时撤离。一没硬路肩,靠不了边,二是由于路窄路堵,救援车辆上去很困难。民警有时无奈只得从彭埠口子走路上高速去处理。这无疑对加快道路疏通是不利的。

    这次在二桥设立港湾式停车带,就是为了解决事故车辆无法及时撤离的问题。据介绍,杭甬高速杭州段共设3处港湾式停车带。两处在二桥附近,分别位于宁波方向二桥下口和杭州方向二桥上口,另一处在宁波方向不到红垦枢纽5公里处。“港湾式停车带20日左右就能建成投入使用,有了这个停车带,二桥上的故障车就有了可停靠安全地段了,撤离也会更加及时了。”高速交警说,在二桥流量大的时候,他们也可以把港湾式停车带作为执勤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交通进行疏导。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徐建国 通讯员 徐洋 于军 宋敢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前不久,为配合萧山机场快速路建设,二桥实施了“禁货”措施,不少司机都感觉路好走了不少。不过,节假日二桥的车流依然非常繁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