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隐劫持事件嫌疑人出庭受审 检察官提出强制医疗申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14 07:27   

还记得今年2月20日下午2点30分,灵隐景区肯德基那场被迅速制服的劫持人质事件吗?当时,围观者都觉得,劫持嫌疑人看起来有点不同寻常。

昨天上午,这起劫持事件的嫌疑人余某在西湖法院出庭受审。他一直微笑着辩解:“我没有精神病,我愿意承担刑事责任,把我关到看守所去吧,我不想和精神病人待在一起。如果你们认为我没有刑事责任,就让我回家吧,医院的马桶太奇怪了,会唱歌的。”余某称,一直想逃婚,父母对自己不好,希望通过劫持、坐牢这样的方式,寻找到亲生父母。

余某的父亲也出庭了,他为这个儿子操碎了心:“我已经40多岁了,精力越来越不够,实在管不了他,希望法官让他在医院多治疗一段时间。”

检察官说,结合余某以往的精神异常表现,经司法鉴定,余某作案时符合精神分裂症诊断标准,无刑事责任能力。

根据2013年1月施行的修改后的新刑诉法,对实施暴力行为,危害公共安全或者严重危害公民人身安全,经法定程序鉴定依法不负刑事责任的精神病人,有继续危害社会可能的,可以予以强制医疗。对这类案件,由公安机关提出强制医疗的意见书,交由检察机关负责向法院提出强制医疗的申请,然后经过庭审,由法院根据涉案精神病人的具体情况,主要考察是否有继续危害社会的可能,综合案件情况,作出是否强制医疗的决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西检 实习生 徐夏欣 记者 孙磊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