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趁天好采杨梅 过完这一周杭州随时可能入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14 07:00   

世界杯的火热,正感染着全世界,连天气也调到火热频段。昨儿个老天爷猛加了把劲,热度较前一天上升不少,且省内南北气温差距缩小,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达到31℃到33℃,气温最高在南部:丽水市区34.2℃、龙泉33.9℃、磐安33.5℃。杭州昨天最高气温32.3℃,是杭城自5月30日以来气温最高的一天。

近期,我省多地连续无雨,气温维持在30℃上下,尽管算不上炎炎夏日,不过闷热的天气促使市民储备消暑食材。在杭州粮油批发市场,近日绿豆、薏米等价格出现季节性回涨,其中绿豆价格涨幅创下近3年新高。

省气象台预计,16日前我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有利于杨梅等时令水果采摘。受西南气流加强北抬,17日起降雨天气明显增多,其中17日到18日省内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气温有所下降。

所谓“连雨不知春已去,一晴方知夏已深”。今年杭城入夏前,雨水唱主角,入夏后,截至昨天,有雨的日子仅3天,最大雨量只有8.6毫米。梅雨天何时登场?日前国家气候中心网站发布指数,称南海季风已全面爆发,这意味着从印度洋经印度半岛、孟加拉湾、中南半岛以及南海,一直到我国中东部地区的水汽通道已打开,即我国的雨季将开始,夏季系统性雨带开始自南向北推进。在它爆发后一到两周内,因水汽条件好,在我国西南、华南、江南地区多发生降水。

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也发布消息,17日至22日,江南等地将进入多雨时段,江南、云贵高原、华南西部的总降雨量将有80到150毫米,湖南东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180到260毫米。

我省气象部门表示,一般南海季风爆发在前,浙北地区的梅雨在后。也就是说,过完这一周,杭州随时可能入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夏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