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何时能准点?我省筹划推出“守时公交服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07:20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编者按:2014年至2017年,浙江将在全省开展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其中,杭州、宁波将创建国家公交都市)。作为治理城市交通拥堵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与百姓息息相关,对未来城市交通体系的建立、人居环境的改善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今年是浙江创建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开局之年,为推动公交优先进程,本报特推出“城市治堵,公交先行”栏目,报道公交优先实施的亮点、展望公交都市的发展前景、推动公交优先战略的实施、让百姓出行更顺畅。

本报杭州6月3日讯 杭州限牌限行之后,杭州地铁日均客运量增加1万人次,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增加3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下车钥匙,改乘公交通勤。而宁波地铁也在前些天投入试运行。

更令人期待的是,继杭州、宁波获准创建国家公交都市外,省治堵办日前发文在全省所有11个市开展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加大公交优先的推进力度。按照杭州、宁波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实施方案,杭州、宁波将争取到2018年,6成市民出行靠公共交通。算下来,杭州平均每年要保持3%的公共交通分担率增长。

目标看起来挺美,但要实现它,不下真功夫可不行。为此,记者采访了具体参与公交都市创建的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郑黎明、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楼晓寅。

提速为准点

城市为什么越来越堵?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小汽车快速普及带来的“汽车时代”和城市交通拥堵。

2012年杭州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26.7万辆,比2002年增加164万辆,并且以月均2万辆的增幅增长,给杭州城市交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私家车的家庭定位慢慢由原来的奢侈品转为必需品,有辆不论价格高低的小车似乎成了不少家庭的“标配”,市民们越来越习惯于开车出行,更有甚者开车出门只为“打个酱油”,私家车大量占用了有限的道路资源,路岂能不堵?

那么如何让已经习惯开车出行的市民改乘公共交通呢?除了限牌限行等限制私家车出行的措施之外,楼晓寅认为,主要还是要提高公共交通自身的服务品质与吸引力。

日前在全省范围内做的乘客满意率调查显示,公交车准点率低是最被乘客所诟病的。究其原因,则大部分要归咎于现今公交并没有真正落实路权优先,遇到高峰只能和普通汽车一样堵在路上,大批乘客也只好在站台上望穿秋水。

目前杭州的公交专用道超过150公里,其中过半在主城区,但存在专用道不专用现象。为此,杭州将加快公交专用道在主城区的建设,保证公交路权优先。按国家公交都市的创建计划,预计2015年、2018年早晚高峰时段公交线路平均运营时速分别达到13公里和15公里。

楼晓寅说,提速并不是公交的最终目的,关键是要做到公交守时,让百姓心中有数。据他透露,作为公交行业的主管部门,省交通部门正筹划推出“守时公交服务”;金华、湖州、海宁等地均有意做“公交守时服务”试点,即选取多条公交线路并在沿线各站点挂出承诺时刻表,请公众和媒体共同监督,将公交跑起来的每个环节都呈现在大家眼前。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慧 周丹霞 记者 张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限牌限行之后,杭州地铁日均客运量增加1万人次,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增加3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放下车钥匙,改乘公交通勤。而宁波地铁也在前些天投入试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