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了洪水再治污 到今年底打造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寿昌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6-03 07:04   

 

 在七里岗,寿昌江分流成了两条河道,绕过七里岗,又汇在了一起。从高处看,像座心形的小岛。记者 韩丹 航拍

寿昌江新安江

两岸艾草丛生 建德寿昌江又叫艾溪 

寿昌江,建德新安江的最大支流,又因沿溪两岸艾草丛生,亦称艾溪。

从建德、淳安、衢州三地交界处的李家镇山里出发,寿昌江蜿蜒奔流63.5公里,沿途先后经过李家、大同、航头、寿昌、大慈岩、更楼、新安江7个乡镇(街道),吸纳大同、老村、童家、乌龙、小江、南浦、翠坑等7条主要支流,流域面积675平方公里,占建德全市土地面积的近30%,是建德名副其实的母亲河。

寿昌江也是一条脾气并不温顺的山区性河流,从源头到汇入新安江,落差428米,水流湍急,水位暴涨暴落。

说寿昌江是建德的母亲河一点也不为过,约10万年前,就有人类在寿昌江的源头李家一带活动。

开车从寿李线(寿昌到李家公路)右转,三四分钟后就是新桥村,村子后山有个乌龟洞,当年先人们就是在这里刀耕火种,孕育后世文明之光。

1963年和1974年冬,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院所张生水教授和浙江省博物馆的九位考古学家,先后在新桥村的乌龟山发现了原始人类(智能人)的牙齿化石,被中科院命名为“建德人”。

这是浙江省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原始人遗迹,它改变了我们对智人的活动分布范围的认识,浙江同样是中华民族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现在的新桥村山脚,是一座朱红色的仿汉唐建筑“建德人遗址展馆”,100余平米的展厅内,建国以来考古学家的论文集、一幅幅反映旧石器时代古人类洞穴和狩猎生活场景的图画,展示了人类发展过程的四个阶段、浙江古人类遗迹图、“建德人”遗址考古发现的过程以及保护的意义和研究成果等。

寿昌江边有“三宝”

草莓、温泉和楠木群

出了源头李家镇,寿昌江依次流经大同镇、航头镇、寿昌镇,这三个镇把建德三宝“草莓、温泉、楠木群”占全了。

建德是中国的“草莓之乡”,不仅本地种草莓,还有上万建德人在全国各地种草莓,而航头镇,正是建德草莓的主产区之一。

每年二三月份,航头公路两边,一盆盆草莓招揽来往的客人,这些刚从沙地里摘下的草莓,比城里水果店的新鲜,每斤价格还便宜两三元。

航头镇往下,是寿昌镇桂花村,这里有浙江首个高品质硫温泉新安江温泉。

温泉度假村现有水立方、咖啡泉、酒泉、中药泉等数个温泉池,可同时容纳200人泡泉。

冬天泡温泉,夏天可去桂花村。去年,温泉中心南面的水上乐园开业。

今年,温泉中心还筹建一条围绕温泉的漂流河,夏天的时候先漂流凉快一下,漂完了泡温泉放松放松。远期,这里还规划建设一座高尔夫球场,丰富温泉旅游业态。

在桂花村西北10余公里的绿荷塘村,有个古楠木森林公园,那里有亚洲迄今为止发现最大的古楠木生长群落。

楠木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木(楠、樟、梓、银杏)之首,是做家具的良材。因为楠木珍贵,历代多遭滥砍滥伐,现已被列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绿荷塘森林有6842亩古楠木群,生长着3万余棵古楠木,其中近700亩是集中连片的楠木林,其中还有刨花楠、金丝楠等珍贵品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王波 余晶 记者 周涛 汪江军 制图 连诚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