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港区首次实现外贸集装箱水路运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5-13 06:10   

    4月初的一天,一艘装载着铜矿粉和其他货物的巨型集装箱货轮,从南美洲秘鲁卡雅尔港口出发,前往中国东部城市宁波。

    经过35天的远洋航行,巨轮终于在北仑港靠岸,将装有铜矿粉的集装箱分装到一条中国货轮上。中国货轮随后驶向长三角的另一个重要港口嘉兴乍浦,在那里,许多海外货物被分批运往沿海城市。

    4天后,在嘉兴乍浦港,中国货轮上的29个铜矿粉集装箱,被送上一条来自杭州的850吨级货船“浙钱江货00359”号,它需要2天时间,将这船铜矿粉运到它的目的地——杭州东洲综合码头,它的“主人”富阳进出口有限公司会在那里收货。

    昨天上午,“浙钱江货00359”号缓缓靠上东洲综合码头,这船铜矿粉绕过半个地球,到达了目的地。秘鲁铜矿粉是富阳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常客”,但是对于东洲码头来说,却有不一样的意义:这是自东洲码头启用以来首笔外贸集装箱业务,标志着杭州港区外贸集装箱业务首次水路运输的顺利完成。

    每个集装箱省下100元运费

    以前,富阳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集装箱货物都是通过集装箱卡车,从乍浦直接拉回富阳。

    29个集装箱如果用卡车运输,需要15辆车(一车运2个箱),而现在只需要一条船,综合成本算下来,平均每个箱可以省下100元运费。不但省下了运费,还有更多的好处。到岸的集装箱可以堆放在码头,根据企业需要进行分批运输,集装箱卡车的调度也灵活多了。

    集装箱水运绿色低碳

    杭州东洲综合码头位于富阳市东洲岛,是杭州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投入运营的内河集装箱码头,在2011年12月30日正式开港试营运。经过近两年的经营,东洲码头内贸集装箱业务获得了较大的发展,今年1-4月份总吞吐量已经超过了5000个标准箱,预计到今年8月份可以突破1万个。

    交投集团东洲岛业务部经理潘东山说,东洲综合码头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启动外贸集装箱业务会成为一个新的增长点。

    据估算,杭州市每年集装箱运输量达400万标箱,若内河航运能分流25%的集装箱运输量,即100万标箱的集装箱通过内河船舶运输,每天将为杭州城市减少2000辆(集卡双拖按80%计算)集卡车进入城市,有效减少了杭州城市交通压力,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量,降低对城市道路的破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孙斌 徐婕 记者 陈栋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