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合杭铁路有望今年开工 杭州至合肥100分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5-11 08:01   

林焱挺 制图

    预计2018年建成通车 届时去西安也将快不少

    昨天,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和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在官网上发布了《新建铁路商丘至合肥至杭州铁路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的公告。这让商合杭铁路的建设进展再一次回到人们的视线中。

    来说说这条线路。商合杭铁路起于河南省商丘,向南途经安徽省亳州、阜阳、六安、淮南、合肥、马鞍山、芜湖、宣城,而后进入浙江省湖州,终点为杭州。铁路双线设计,正线全长770公里,其中新建线路长587 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投资估算842.5亿元。

    这其中,商丘至合肥北城段、肥东至芜湖段、宣城至湖州段为新建线路,合肥北城站至合肥站利用既有合蚌客专,合肥站至肥东站利用既有合宁铁路,芜湖站至宣城站利用在建皖赣铁路扩能改造工程芜湖至宣城段新双线,湖州站至杭州东站利用既有宁杭客专。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商合杭铁路的项目建议书。原本商合杭铁路计划是年内国家批复可研,2015年开工建设。但前不久铁路总公司已将2014年铁路投资总额提至8000亿元水平,新开工项目也由年初计划44个提至64个,而记者了解到,商合杭铁路目前已列入今年开工项目中,最快预计于2018年建成通车。

    商合杭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前往中原腹地的快速通道,成为新的“华东二通道”,届时,从杭州出发至合肥不必绕道南京,最快只要100分钟,比目前最快的直达高铁还要节省40分钟左右。与此同时,铁路通车后也能在每年春运节前分流一些由杭州前往阜阳、商丘的返乡客流。另外,旅客在商丘站内可以同站换乘郑徐客专的高铁,这样杭州前往郑州、西安的时间也将比目前缩短不少。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商合杭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前往中原腹地的快速通道,成为新的“华东二通道”,届时,从杭州出发至合肥不必绕道南京,最快只要10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