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不再“导演”电信业务资费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话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5-11 06:56   

杭州本土三大运营商:政策调控转化到企业行为或许还要一段时间。

从长期来看,会进一步激活电信市场,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2012年4月,浙江联通宣布推出“2G用户随意打”活动,用户只需缴纳月费3元,本地拨打浙江联通用户完全免费。此举立刻引起轩然大波,有业内人士称这是联通打破价格铁幕的一种尝试,也有人称之为“以己之腹攻彼之矛”,是一种自杀式袭击。但这一活动还未经市场检验,工信部很快介入,“喊停”该活动。

今后,工信部将不再“喊停”,正式退出电信业务资费“导演”时代。5月9日,工信部、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电信业务资费实行市场调节价的通告》,放开所有电信业务资费。文件提出,对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

电信业务资费开始进入“市场说了算”时代,用户能否进入“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话费”时代呢?

团购电信业务不再只有“折后价”

记者对《通告》进行了简单梳理,这次放开的电信业务资费,包括固定和移动的本地、长途、漫游语音,短消息,数据业务等所有电信业务资费。

所谓“放开”,即从昨日起,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电信企业可以自主制定具体资费结构、资费标准和计费方式,废止了涉及电信资费审批的相关文件。此前运营商对资费制定具有“一定范围自主权”,即运营商在内部设有一定的指导规则,并设置资费上限,运营商确定资费收费标准后需要上报。

至于比较细化具体的措施,主要包括了以下几点内容:

电信企业进行打包销售业务时,必须另外提供包内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有关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施相当体恤民情,现在运营商打包销售的各类套餐,计算法则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有时还会捆绑销售一些用户根本不需要的业务。单项业务单独的资费方案一一列出之后,用户就能明明白白选择“团购”或者“单点”。

新政策还规定电信业务协议需要包含资费标准、计费方式、对应服务和适用期限等内容。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规定适用期限,是着眼于过去电信业务一个重要问题的补漏之举。过去,由于普遍没有规定适用期限,一些已经过时的套餐因为仍有用户使用,长期不能退出历史舞台,导致运营商的后台系统高度复杂,既影响了用户体验,也加大了企业的运维管理难度。

另外,《通告》还鼓励电信企业为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加优惠的资费方案。


运营商:实际价格已低于“建议零售价”

所有电信业务资费均实行市场调节价,是否意味着“降价”二字呢?

记者昨日也致电杭州本土三大运营商,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调控转化到企业行为或许还要一段时间,目前还未接到任何通知。不过,其中一家运营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国内的电信资费标准及定价,早已是事实上的市场调节价格。“工信部就是给运营商设定了一个上限。”该负责人表示,就像很多超市里的商品包装上都有一个“建议零售价”,但是实际销售价基本都等于或低于这个价格了。

电信行业专家认为,在中国目前的垄断行业中,电信业是自由竞争程度最高的行业,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影响。但今后像“随意打”的活动或许会经常出现,而工信部也不会再介入“喊停”。运营商不需要走流程,不需要审批, 能够快速对竞争对手做出回应。从长期来看,会进一步激活电信市场,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

虚拟运营商能否继续“搅局”新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工信部放开各类电信业务资费,与虚拟运营商开始进入陆续放号的高峰期不无关系。

5月1日,苏宁互联开始线下开放170号码预约;5月4日,话机世界在杭州正式发售170号码;5月7日,阿里通信开始首批限量公测170号;5月15日,京东通信将召开170号段发布会;此前,蜗牛移动等虚拟运营商也已经公布了自己的套餐资费标准。

有业内人士担心,放开电信资费限制后,从三大运营商处“批发”通信资源的虚拟运营商的价格优势可能不复存在。也有人持反对意见,认为像阿里、京东等这样的虚拟运营商,会在新市场中继续扮演“搅局者”,因为通信资费并不是决定市场竞争力的唯一因素,前两年的3G市场竞争就是最好的例子。《通信世界周刊》的特约作者陈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虚拟运营商靠其他资源来带动新兴业务的渗透率,威胁不小,值得电信运营商防范。像已经放号的话机世界就依托自身的门店和业务优势,推出上门办理业务以及手机延长保修期服务。而阿里通讯也已完成自建计费系统,今后将带来更加灵活的流量,采用简单、极致的“懒人计费”模式,比“流量不清零”更省心。未来还将打通淘宝、天猫、支付宝、来往、云OS等服务。阿里巴巴公关总监顾建兵表示,“电信业务资费市场化后,对虚拟运营商的影响还不知道。但市场充分竞争,一定是好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高婷婷
返回
2012年4月,浙江联通宣布推出“2G用户随意打”活动,用户只需缴纳月费3元,本地拨打浙江联通用户完全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