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漫的名义欢乐“大过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5-03 07:49   

这几天的白马湖,任由动漫做主。

动漫节,是家庭聚会的节日、是有幸看到许多漫画“真迹”的日子、是志同道合友人相聚的狂欢节、是尽情穿“奇装异服”我型我秀的梦想日……

成千上万的民众以动漫的名义“欢乐”大过节! 孩子爽朗的笑声,荡漾在动漫广场上;成人们在无拘无束的欢腾中,仿佛回到了童年。

满足的“志愿者”

大学生杨圆圆:能帮助人很幸福

正中午,气温逼近30℃,火辣辣的太阳下,杨圆圆的嘴唇都干裂了。目前正读杭州师范大学大一的她,来动漫节做志愿者已经第4天了。

她的24小时是这样的:早上6点20分从仓前校区出发,然后再站上10个小时。她的任务是在A馆外围为游客指路。仅5月1日当天参观客流量就达15.5万人次,可以想见找她问路的人会有多少。“都来不及喝口水。”可是,她说:“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来做志愿者就是因为对动漫感兴趣,而且我觉得能帮助别人很幸福。”杨圆圆笑起来很腼腆。她说,她自己常常被游客感动:“今天早上,给一位阿姨指了路,她拉着我的手说我辛苦了,还对我说‘小姑娘,加油!’”想到阿姨热情贴心的话,她的眼睛有点潮。

热情的“临时讲解员”:

65岁的张大伯丰子恺画前当讲解

“你看丰子恺的画里,人物的脸都是抽象的,所以他被称为‘无脸大师’……”一走进位于动漫节B场馆4楼的漫画展展厅,洪亮的讲解声就穿过密集的人群传过来。

“丰子恺是我的老乡,我最喜欢他的漫画,画的大都是乡村和小城镇的生活。”讲解人姓张,桐乡人,65岁。张大伯本来是带着儿子、儿媳妇和3岁的小孙女来看漫画展的,可是看到展馆里一些年轻人似乎对传统漫画不怎么“懂”,他就自告奋勇当起了临时的讲解员。

张大伯现在和儿子一家迁居杭州,成为一名新杭州人。说起丰子恺,他可是滔滔不绝:“我最喜欢的一幅画是丰子恺的《小镇之春》,这幅画是少有的描绘小城镇生活的作品,今天能得见一回真迹,真的是很难得。”

具人气的“COSER”:

中学生李峰面对褒贬坚持自己

动漫节有一道不得不看的风景,就是来自全国各地的“COSER”(动漫真人秀表演者)。每年的动漫节,是他们的梦想实现日:穿上最爱的动漫角色衣装,扮成心中最期待的那个自己,走在人群里觉得自己全身都在放光。

B馆4楼的天台,是除了游戏展台之外的人气场所。因为,这个露天的舞台是各路COSPLAY表演者的聚集地。其中,读高二的李峰,一头白发,一身红衣,在色彩斑斓的众多表演者中格外醒目,不管走到哪儿都跟着一群举着手机拍照的小粉丝。说起为什么喜欢COSPLAY,他说:“其实,来这边就是为了和朋友们一块儿玩,有人理解有人不理解,做自己就好。我觉得对于动漫的信念,就是一种正能量。每次压力大、心情低落的时候,我就会想起‘逢坂大河’(漫画《龙与虎》的主角),他永不言弃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

青春的“美少女组”:

4个小姑娘的第一次动漫节

曾颖、陆涵、叶子、夕颜——4个青春飞扬的初中生,在COSPLAY比赛场馆的门口,追随着喜欢的COSER尖叫。

4个小姑娘就读采荷中学,是第一次来动漫节。“平时很喜欢看一些古风的漫画。”所以为了纪念第一次,他们4人中的3位穿上了雪白的汉服,衣襟是传统花色,暗红、紫色的衣襟印着雪白的外衣,都很漂亮。“这些花色是我们各自选的。我外婆就会做中式衣,里面的内衣就是外婆帮我做的。”陆涵得意地向记者炫耀道。

提到最喜欢的漫画,小姑娘们突然打开话匣子。“我最喜欢《哑舍》。”“我喜欢《斗破苍穹》……”突然,《秦时明月》的表演者走了过来,“啊——”伴随着一阵尖叫,小姑娘们又兴奋地拍照去了。

团圆的“大家庭”:

一家九口人“全家总动员”

动漫节观众群中,最庞大的人群就是家庭,“通常都是一家三口来参观的。”现场一志愿者说。

昨天的动漫节广场上,记者遇到的最庞大的一个家庭:黄明纪老先生带着一家9口子——老伴、两个儿子、两个儿媳以及3个孙子,浩浩荡荡地来到了动漫节。

“平时一家人都忙,哪里凑得齐。这次动漫节,一家人刚好都带着孩子,来动漫节凑个热闹。”黄明纪说。

黄明纪一家人住在杭州萧山,今天早上很早就出门了,把动漫节两个场馆逛了个遍。“动漫节人真多呀,这是第一次来,真的没想到。”三个小男孩一进动漫节的场馆,就兴奋地到处跑,体验新电动游戏,看变形金刚,几个大人拉都拉不住。“小孩子喜欢卡通,我们陪着来看看,一家人在一起,也蛮开心的。”

有素质的“粉丝”:

漫画家慕容引刀最深刻的签售记忆

刀刀狗的作者,漫画家慕容引刀是动漫节的老朋友了,最近几年的动漫节他年年都来。他说,动漫节让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签售会上的粉丝们。

签售的那天,刀爸早早地来到现场,现场粉丝们排的长队拐了好几个弯。当时碰到个突发情况,就是主办方临时要加个活动,签售必须更换一个场地。现场负责签售活动的保安就不乐意了,说:“那不会乱套吗?”慕容引刀语气中肯地说:“我是相信粉丝们的素质的。”于是,他请大家记好前后的人是谁,再按照之前的顺序重新排队。“果然,在新的场地队伍有秩序地重新排好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嫣雯 丁珊珊 记者 熊艳 实习生 徐夏欣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