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好人有好报 江干每年拿出20万元关心关爱道德模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5-03 07:42   

65岁的何钧,是江干道德模范的典型代表。她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坚守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

最近,“何钧精神”有了传承——为纪念她,江干区凯旋街道的何钧爱心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禾苗小屋”心理健康辅导室也揭牌运营。

其中,何钧爱心志愿服务队率先成立心理咨询、阳光成长和邻里互助三个小分队,拥有志愿者213名。就拿心理咨询小分队来说,是由辖区学校心理辅导站老师和具备国家心理职业资格、有心理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组成,长期开展心理卫生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在社区、学校或重大突发事件发生之时第一时间为居民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如何更好地关心关爱道德模范?

不久之前,为了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确定“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江干区专门出台一份意见,探索建立关心和关爱道德模范的长效机制。“我们专门设立了一个专项资金,每年预算不少于20万元,确保保障关爱到位。同时,设立关爱帮扶专项基金,接受个人、企业和社会的捐赠,专款专用。”江干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爱对象,也有标准——

江干籍或长期在江干居住、工作和学习,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得到群众和社会公认,区级以上道德模范称号获得者。

对他们,江干不仅政治上关爱,生活上更要关心。

比如,在“双万”活动中,建立区领导联系慰问道德模范机制。尤其是遇春节等重大节假日,对道德模范代表进行走访慰问;对有参政、议政能力的,可推荐通过选举担任各级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邀请道德模范代表参加全区性重大节庆庆典活动,担任颁奖嘉宾等;聘请道德模范担任道德建设监督员、道德风尚评论员、道德讲堂宣讲员;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弘扬其精神,提升其社会地位和影响力。

生活上的关心,更为具体。从今年起,被评选为区级道德模范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与此同时,每三年组织区级道德模范普遍体检一次。

因灾害造成家庭特别困难,或者因长期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并造成家庭困难的,都有一次性困难补助。

道德模范生病住院了,除单位已报销和医保已承担外,还会按比例进行医疗补助。对劳动年龄段内有就业创业能力且未就业的道德模范,各街、镇和区人社局等为其免费提供就业技能培训,优先提供就业岗位,择优向用人单位推荐就业,并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增强脱贫本领,尽快创业致富。此外,还鼓励道德模范之间相互结对帮扶,组织文明单位结对帮扶。还有,每年须对道德模范“三必访”,即生病住院时必访,发生意外时必访,遇到困难时必访。区级及以上道德模范去世后,所在单位或所在辖区的街道、镇(村社)应派员上门哀悼,参加悼念活动。

据了解,江干还对每个道德模范建立美德档案,并实行动态管理,如一旦出现与道德模范标准不符的情形,将被取消荣誉称号及相关优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江干报道组 沈健 通讯员 吴敏  编辑:王洁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