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季度GDP增长7.5% 高于全国全省增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07:51   

杭州一季度GDP增长7.5% 高于全国全省增幅

杭州一季度GDP增长7.5% 高于全国全省增幅

杭州一季度GDP增长7.5% 高于全国全省增幅

杭州市昨天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我市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5%左右,高于全国、全省增幅。

由于汽车限牌政策的影响,杭州汽车销售已进入“冰冷期”。同时,房地产市场出现购房者看房成交转化率明显下降的情况,今年杭州房地产价格下滑可能性较大。

限牌透支消费需求 一季度拉动消费总额增长11.5%

去年汽车和石油消费占消费总额3成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杭州一季度经济运行过程中,消费增速明显提升成为了一大亮点。全市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以下简称社零)935.30亿元,同比增长20.7%。

在这20.7%的同比增长数据中,有11.5%是汽车消费所“贡献”的。由于小客车限牌政策影响,市民的消费需求被提前透支,一季度全市汽车零售额达到118.57亿元,同比增长57.8%。扣除汽车限牌因素后,其他社零消费增长为9.2%。

在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结构中,汽车一直占据着较高的比重,根据2013年的数据,汽车零售额占全部社零总额的22%——如果算上相关的石油消费,汽车和石油两项就要占到去年社零总额的三成。这也显示出了杭州在消费结构上对汽车行业的明显依赖性。

二季度汽车销售额预计同比下降五成

全年销售额同比下降20%

市贸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汽车限牌后,我市消费市场将面临重大结构性变化,汽车零售额的减少将会拖累全市社零的增长。

“参照广州、天津等限牌城市的经验,在限牌实施的前三个月里,汽车销量会遭受严重打击。”

自3月26日零时起实施小客车限牌政策后,4月份全市暂停办理小客车的注册、转移及转入本市的变更登记,5月25日才开始第一次摇号,这两个月将变成杭州车商有史以来的“冰冻期”,小客车销售量几乎为零。

同时,第一次摇号的中签量,按照小客车总量控制约为6666辆,有6个月的有效期,因此,这6000多辆汽车也不一定会全部在6月份购买。

基于上述情况,市贸易局相关负责人说,预计二季度全市汽车销售额在1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50%;上半年杭州汽车销售额累计会在340亿元左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下降4%左右)。

事实上,汽车限牌的影响远不止在二季度或者今年上半年,据市贸易局预计,今年我市汽车零售额将无疑低于去年水平,出现负增长,并且影响全年社零增速呈下行态势。

2013年,杭州汽车零售额782亿元。

按照限牌方案,杭州地区每年的小客车增量指标仅为8万辆(4-12月为6万辆)。以2010年汽车保有量183万辆为基数(三年内的车不太会更新),参照北京、上海更新率6%计算,全年更新的汽车约为11万辆。在此基础上,即便考虑1-3月已经完成销售(估计12万辆)以及不受限制的其他车辆,今年所销售的车辆数也很难超过去年同期。

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下半年汽车销售300亿元左右,同比下降30%左右;全年汽车销售630亿元左右,比去年减少150多亿元,同比下降20%,并且将拖累全年社零增长5个百分点左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制图 张自兵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市昨天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我市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7.5%左右,高于全国、全省增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