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你能不能离开屏幕和我聊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07:48   

爸爸,你能不能离开屏幕和我聊聊?

爸爸,你能不能离开屏幕和我聊聊?

为什么你们在家玩手机玩电脑,我就只能学习学习再学习…… 

一个不愿回家的女孩的“呐喊”,引发一次调查

引子

日前,一首“低头族之歌”被热传。它描绘了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低头族”,其中有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由于触屏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越来越离不开电子显示屏幕——手机、IPAD或电脑。很多父母甚至回到家,虽然人和孩子在一起,但仍然情不自禁地不断地刷微博、朋友圈或者上网。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海角天涯,而是我在你面前,你却在翻屏。

如果说在工作中,在路上,充分利用碎片时间翻屏堪称高效,那么在家和孩子相处时也这样,孩子们怎么想?

这次发起的话题,源自一位女孩的故事。

爸爸总是玩手机和电脑 女儿不想回家了

“女孩子扎着马尾辫,长相很清秀,穿了一身运动服。”宋健男先把爸爸支开。

小陆刚开始说话时有点拘谨,总在观察宋健男的表情。她习惯了在家里看父母的脸色行事,所以说话做事都很敏感。

简短交流后,小陆说:“爸爸休息时间经常玩电脑、玩手机,哪怕我做完作业想玩一下,他也不肯,说我成绩差,让我去看书看书看书。为什么要我做的事,他们自己就没做到。爸妈不给我买手机。我的同学都有手机,为什么我不能有?我觉得自己很无辜。你们忙着玩电脑、玩手机,我在学校是一个人,回去也是一个人。有什么意思。他只有成绩不好的时候要么打要么骂……”

“她在家里找不到存在感。”宋健男拿出小陆画的“房树人”心理测验画:房子是畸形的,右边屋檐伸出一只手臂,将一个机器人保护在手臂里。“从图上可以看出,她非常想有一个自己的空间,不愿意待在家里。再这么下去,说不定哪一天,她就走掉了……”

小陆的爸爸听到这里惊住了:没想到会有这么严重。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日前,一首“低头族之歌”被热传。它描绘了现实生活中形形色色的“低头族”,其中有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