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火车东站昨首次开展对外反恐应急演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06:53   

“各单位请注意,有歹徒在杭州东站枢纽旅游集散中心对旅客进行暴力行凶,立即前来援助!”随着对讲机里的一声指令,保安、武警、特警迅速赶到杭州火车东站C层西北角,前来制服“暴徒”。

昨天上午,杭州火车东站枢纽管委会开展了反恐应急演练,这也是首次对外展示的应急演练。

两分钟不到,特警就抵达“突发现场”。

昨天上午,演练情景是这样设置的:火车东站G层西北角,突然出现一个手持凶器的歹徒,安保人员迅速将突发情况报告至应急保障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对现场情况进行迅速判断,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通知相关成员单位前往现场处置。

两分钟不到,杭州市保安公司、江干巡特警大队、杭州市直属治安防控机动队三中队的保安及特警,全副武装赶到现场,准备制服“歹徒”。之后还有其他支援力量陆续抵达,“突发情况”发生了6分钟左右,基本上所有15家单位都已赶到现场。

演练中,武警战士还用伸缩钢叉和长棍,演示制服了一名手持凶器的“歹徒”。一名武警战士钢叉锁住“歹徒”的喉咙,另一名武警战士则站在“歹徒”身后,长棍一击,短短数秒钟就把歹徒制服了。

如果遇暴力事件,建议旅客“安全第一”。

此次演练的内容包括:检验通讯是否畅通,情报传递是否准确,各单位反映是否灵敏、行动是否迅速。

“对于这次的演练情况,应该说达到了预期效果。”杭州东站管委会副主任亓兵说。

如果发现有暴力意外事件,过往旅客该怎么办?

亓兵告诉记者,目前,火车东站每时每刻都有100多名保安在各个地方进行巡逻,城东派出所民警以及PTU也会在东站巡逻。旅客如遇暴力恐怖事件,建议第一时间报警,不建议做一些不顾自身安全的危险动作。

“如果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心里有把握,手上也握有工具,也可参与到防暴队伍中来,但一切还是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准则。”亓兵说。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朱芸 记者 吴佳妮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各单位请注意,有歹徒在杭州东站枢纽旅游集散中心对旅客进行暴力行凶,立即前来援助!”随着对讲机里的一声指令,保安、武警、特警迅速赶到杭州火车东站C层西北角,前来制服“暴徒”。昨天上午,杭州火车东站枢纽管委会开展了反恐应急演练,这也是首次对外展示的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