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招狠治杭州馒头山地区“内涝”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20 06:50   

路面下将放入50厘米直径的排水渠。

路面下将放入50厘米直径的排水渠。

排水渠扩容,新建排水管,增设集水井

6月1日之前结束,让居民少受积水之苦

上城区馒头山社区,位于南宋皇城遗址凤凰山旁,说起来还是古时南宋的“皇城根儿”。但如今岁月流转,这里道路坑洼曲折,周边的老旧平房层层叠叠,每逢大雨,这片狭小区域里上百户居民就愁眉不展。仅去年“菲特”台风期间,这里平均积水深度就达1米,沿线30余户居民损失惨重。

今年,“五水共治”全城推进,上城区也对馒头山的内涝问题“下狠手”了。4月15日,这一带的防洪排涝整治工程正式启动,预计6月1日之前结束。

昨天上午,记者赶赴施工现场采访,因为施工挖地,很多条狭小的道路被封掉了大半,出行受阻在所难免,但当地居民还是开心的。“今年,应该可以少受点积水之苦了。”路过的大伯和记者说。

接水桶是多年的生活必需品

宋城路280号,是许先生祖辈留下的房子,他在这里已住了10多年。他家房子紧挨山脚,而且地势比路面还低30厘米,常年受积水困扰。

昨天上午,记者在他家门前看到了一个铝制水桶,正好接住从屋顶上“滴滴答答”下来的积水。许先生说,接水桶是他们家的生活必需品,一下雨就在门前放好。一旦雨下大了,就只能去社区扛沙包,堵住大门。“去年‘菲特’时期堆了沙包,我家积水还没到小腿以上,只能暂时搬离避难。”

上城区改善办负责市政工程的包挺进科长介绍说,低洼的地势与破旧的管网是馒头山地区常年积水的“心腹大患”。“这里的地下管网狭窄,一旦下雨,山上流下来的雨水和平时居民的生活污水,大部分只能从地面上排,或者是地表渗漏。因此这里常年都是湿答答的,下小雨都会有积水。”

办法一:排水渠扩容4倍

4月15日,260米长的梵天寺路最早开始动工。

昨天上午10点半,记者看到原本5米宽的小路,有一半路面已被挖开,外面有护栏挡住。包挺进介绍说,之后这里会放下去直径50厘米的排水渠,用来收集雨水和居民生活污水。“以前这里的排水渠都在马路两侧,才10厘米左右,很细,一下扩容了很多。”

同时,从下周起,最易积水的宋城路、凤凰山脚路、凤山路等主要道路也会陆续开挖,地下同样也会埋入直径50厘米的排水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计慎忆 游广民 记者 任彦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城区馒头山社区,位于南宋皇城遗址凤凰山旁,说起来还是古时南宋的“皇城根儿”。但如今岁月流转,这里道路坑洼曲折,周边的老旧平房层层叠叠,每逢大雨,这片狭小区域里上百户居民就愁眉不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