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或现厄尔尼诺现象 杭城今夏气温偏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9 07:35   

今年中期或现厄尔尼诺现象 省气候中心预测台风灾害比往年偏重

杭城今夏气温偏高但难续去年“疯狂”

春天就是这样,调皮得不得了,忽晴忽雨。旺盛的暖湿气流,随便来点弱冷空气也容易碰撞出雨水来。预计在下周二之前都是这样阴阴雨雨的天气。

今天是阵雨或雷雨,雨量还不小,周日短暂转好,下周一又将转雨。周末出门游玩,建议选择周日出行。

世界气象组织称 今年中期可能出现厄尔尼诺现象

日前,世界气象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鉴于目前太平洋赤道海域海水温度已达到出现厄尔尼诺前兆的程度,今年中期可能出现厄尔尼诺事件。

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受今年2月以来太平洋赤道海域西风强势、信风缓弱的影响,该海域海水温度明显上升。此外,气象模型预测未来数月该海域温度将稳步上升。

今年3月,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曾组织召开2014年春季厄尔尼诺及汛期气候预测会商会。与会专家认为,2014年可能出现一次厄尔尼诺现象。

什么是厄尔尼诺?它是一种发生在热带海洋中的异常现象,其显著特征是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域海水出现显著增温。简单理解,就是那片海发烧了。人发烧了,身体机能失衡,会引起头晕、乏力等症状;那么,大海发烧了,事情就更大条了,它会影响气温和降水,促成世界不同地区的干旱或暴雨天气。

比如2009年5月至12月发生的厄尔尼诺现象,让非洲、澳大利亚、亚洲发生持久性干旱,北极海冰加速融化,全球的农产品供求趋于紧张。

厄尔尼诺现象是大自然气象循环的一部分,它的反复出现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大约每3-7年循环发生一次,对全球天气产生的影响可能长达一年。而且随着全球气温的上升,频次有越来越快的趋势。


气温偏高但没去年“疯狂” 台风灾害将比往年偏重

当海温偏暖超过平均指数0.5℃且至少持续6个月,则定义为一次厄尔尼诺事件。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雷媛也密切关注这一情况,她表示,今年是否会发生厄尔尼诺现象,还要持续关注海水温度的增温情况。

最新资料显示,根据海洋和大气环流特点,预计2014年西北太平洋上编号的热带气旋个数为25至28个。其中,影响浙江海域的热带气旋5至7个,登陆或严重影响则为1至2个。

雷媛告诉记者,太平洋中、东部海域水温升高,将导致西北太平洋海域水温偏低,进而影响到掌控我国夏天的天气系统——副热带高压西伸(向西延伸),原本可以控制到云南、广西一带,今年可能在浙江一带就出现断层;而台风喜欢沿着副高边沿走,因此,台风登陆浙江的可能性将偏高一些。

而这一点,也恰恰是最关键的。台风影响的强弱,不在于太平洋上生成了多少个台风;就跟足球比赛一样,决定胜负一个球就够了。

去年夏天,杭城高温破纪录犹如砍瓜切菜,有时甚至一天一个新纪录,让人瞠目结舌。

那么,杭城今年夏天是否会再现去年的“疯狂”呢?

雷媛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夏天气温的整体走势偏高,今年夏天将延续这一趋势,气温将比常年平均偏高;但是,出现去年那样“疯狂”的夏天,可能性不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瑞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春天就是这样,调皮得不得了,忽晴忽雨。旺盛的暖湿气流,随便来点弱冷空气也容易碰撞出雨水来。预计在下周二之前都是这样阴阴雨雨的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