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位浙大研究生花了3年时间培育了西湖龙井“二代升级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8 06:28   

4月18日—20日是“全民饮茶日”,浙江农博农业开发股份公司创业导师谭启仁领头研发的“二代龙井”将在展会上亮相。

“二代龙井”由浙江大学30位研究生花了3年时间培育,农业部茶叶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对它两度检测,西湖区公证处还参与采摘、炒制等全程公证。

“二代龙井”有点甜

第5道茶汤还泛着绿

“万担茶乡”龙坞,有茶园9000多亩,是西湖龙井茶最大的原产地保护区。浙江农博的“二代龙井”,就出自这其中的5亩茶园里。

清明前,新茶上市,很多人赶去龙坞喝“头茶”,就有嘴刁的茶友发现,口感和往年不太一样。总结起来,最大的两个改变:一是耐泡;二是回甘。

为什么会这样?谭老师出示了一份农业部茶叶质检中心对“二代龙井”的检测报告,包括茶多酚、儿茶素、游离氨基酸等,一共14个项目。这些数据关乎一杯茶的色、香、味,也是判断茶叶品质的主要指标。

“茶的苦涩味就是因为有茶多酚、儿茶素这些成分。二代龙井叶片厚、汁水浓,它的茶多酚有19%。”谭老师说,一般情况下,茶多酚含量在18%-20%最佳,含量过高会涩口;低了茶叶不耐泡。谭老师现场泡了一壶茶,喝到第五道,茶汤依然有味,还泛着绿色。

“二代龙井另一改变就是后味甘甜,这要归功于游离氨基酸,它是让茶叶鲜爽回甘的主要物质。”谭老师说。

“二代龙井”为什么无农残?

改良秘诀:中草药土壤调理剂

检测报告中,还有一个亮点:包括农药残留在内的15项卫生指标达到《有机茶》标准。

“茶叶不仅要好喝耐泡,还得无药残。”谭老师说。

在“二代龙井”培育的这3年时间里,浙江农博拿出200多万元,研发了一种中草药合成的土壤调理剂,能够把土壤的pH值调整到最适合茶树根部吸收养分的范围,还能消解土壤中的农药残留。

为了确保检测数据的可信度,谭老师还请西湖区公证处专门给“二代龙井”做公证,包括:西湖龙井原产地公证、茶农种植信息公证、采摘量公证、炒制过程公证等,然后由公证处直接送检。

“这是对浙江农博科研能力的一次考验。”谭老师拿着检测报告说,这是一张不含任何水分的成绩单,接下去,他们还将在龙井村、梅家坞、

今日推荐阅读
·五一小长假去逛动漫节 公共交通很方便自驾停车不用愁
·昨晨杭州一趟地铁在城站站开过头后倒车 网友吐槽
·快递智能自取柜快速布点杭城小区 24小时能拿快递
·把你家门禁卡换成银行卡 银行进社区这招很绝
·咳咳咳 咳嗽老不好吃点川贝炖梨?
翁家山、双峰村等西湖龙井一级保护区扩大种植面积,同时把这一核心技术用于升级版水果、蔬菜、咖啡豆以及花卉的种植上面。

全民饮茶日期间,在杭州主会场凯旋路茶都名园,浙江农博拿出了今年刚采下的新茶,给大家免费品尝;并且还将在5月7日中国(杭州)国际名茶博览会上亮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王俊  编辑:郑海云
返回
4月18日—20日是“全民饮茶日”,浙江农博农业开发股份公司创业导师谭启仁领头研发的“二代龙井”将在展会上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