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没有雾霾?要不要开窗户?问问官方版“杭州空气质量”APP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6 07:50   

“杭州空气质量”APP手机界面

“杭州空气质量”APP手机界面

    如今的手机应用里,有关空气质量发布的APP(手机应用软件)不计其数,但多为民间自行开发的产品。在参考这些数据出行时,也难免会对其靠谱度打个问号。

    而昨天,“杭州空气质量”APP正式亮相。这一APP由杭州市环保局官方发布,同时支持IOS及安卓系统,网友可以通过苹果应用商店等下载,实时了解空气质量及预报信息。

    官方版杭州空气质量实时发布APP出炉

    昨天,记者从苹果应用商店下载了“杭州空气质量”试用。

    进入界面后,第一屏显示的实时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并点出了污染等级、发布时间、首要污染物等,这些数据均由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根据各站点监测情况实时提供。

    而界面左上角的带圆圈的“预”则是第二天空气质量的预报,由杭州市气象台、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会商后,通常在每天15:00-16:00间更新;第一屏的底部则是天气指数,包括温度、风向、风力等,以及根据当下AQI指数给出的出行、穿衣、能否开窗等建议。

    如昨天上午9点早高峰期间,杭州的整体AQI指数达163,为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气温为17℃,应佩戴口罩,携带雨具,关闭门窗。

    而到了昨天下午2点,杭州整体的AQI指数就降到了74,属于良,同时气温24℃,晴转阵雨,东北风四级。可以无忧出行、气温适宜、适合锻炼、开窗通风,但需要携带雨具出门。

    而在第二屏,主要是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等AQI中的6个分项实时数据,还有近24小时的杭州整体空气质量趋势图。

    如果翻到第三屏,则能看到杭州11个监测站点的上述6个分项的分数据。

    通过页面左侧的页卡,还能以地图形式查看空气质量,并配有具体的空气质量标准及计算方法。

    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办公室主任杨乐介绍,已经预留了部分接口,目前正在开发重污染空气预警信息推送等功能。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裴斐 记者 纪驭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今的手机应用里,有关空气质量发布的APP(手机应用软件)不计其数,但多为民间自行开发的产品。在参考这些数据出行时,也难免会对其靠谱度打个问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