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旧衣服认准大胃王“熊猫”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6 07:38   

“吃”旧衣服的大胃熊猫长这样 王丽 摄

“吃”旧衣服的大胃熊猫长这样 王丽 摄

文晖街道试点废旧衣物回收循环再用

想认领大熊猫的社区、单位欢迎拨打本报热线96068

    又到一年换季时,整理衣柜,总是能收拾出一大堆不穿的衣物,扔到垃圾箱,浪费又不环保。其实旧衣物有更好去处的,昨天,杭州市社区废旧衣物回收再用项目在文晖街道正式启动。9个1米多高熊猫造型的废旧衣物回收箱将正式分布在文晖街道各个社区,以后扔旧衣服,认准大胃王“熊猫”就可以啦。

    杭州市社区废旧衣物回收再用项目的发起方是环保公益组织“绿色浙江”。“绿色浙江”秘书长忻皓告诉记者,在许多发达国家,废旧衣服循环再用率高达95%,但我国废旧衣物收集和回收并没有系统和完善的解决方案。根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市每年产生10万吨废旧衣物,大部分进入垃圾填埋场,对环境的保护产生了巨大压力。“废旧衣物回收再用项目”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酝酿诞生的。

    那么如何实现废旧衣物垃圾的减量和再利用呢?忻皓表示,主要方法就是在各个社区、单位布点废旧衣物回收容器。记者在现场看到,废旧衣物回收容器被打造成了非常可爱的国宝熊猫造型,圆滚滚的大肚子。在熊猫的脸蛋和肚子上各有一扇小门,只要打开脸上的小门,废旧衣物就可以投进去;肚子上的小门上了锁,只有回收的人才能打开。这么大的一个熊猫回收容器,据说能装下60~80公斤的衣物。

    作为该公益项目的首站,文晖街道有8个社区、2家行政单位、1家学校,1家超市,1家慈善超市认领了“熊猫”收容器,其中9个已经投放到位。“几个试点效果都不错,比如现代城社区投放不过1周,熊猫就已经被社区居民投放的废旧衣物喂饱,废旧衣物超过100公斤,整个街道合计回收废旧衣物已经超过300公斤。”

    那么投到熊猫肚子里的废旧衣物将去向何处?忻皓表示,绿色浙江和浙江申奇废旧品回收有限公司进行了合作,回收箱里的衣物8成新以上的,将重新消毒清洗后统一交由民政部门捐赠给贫困地区的居民。8成新以下的旧衣物将由废旧品回收公司回收后“回炉再造”,统一进行打浆再生产,生产出新的衣物、手套、帽子等新产品,并拿出部分用于公益捐赠、反馈给社区,鼓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值得一说的是,这些再生的衣物还将有一个统一的标签“RECLOTHE”,也就是“再生服”的意思。

    废旧衣物回收循环再利用项目现在期盼有更多的社区单位能够加入进来,这里本报也帮忙吆喝一下,有意愿加入环保行列,想领一只大胃熊猫回去的社区、单位,可以拨打本报热线96068,我们帮你牵线搭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王瑞 梅育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报讯 又到一年换季时,整理衣柜,总是能收拾出一大堆不穿的衣物,扔到垃圾箱,浪费又不环保。其实旧衣物有更好去处的,昨天,杭州市社区废旧衣物回收再用项目在文晖街道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