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急了吧,闭关343天的六和塔迎客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4-11 07:44   

等急了吧,闭关343天的六和塔迎客了

2013年5月2日,六和塔主体进入封闭状态。这次保养工程是六和塔建国以来又一次较大规模保养性维护。

昨天,它整装一新,重新开塔,已经是整整343天未与人谋面了。

一座13层的塔,为何要修缮这么久?这一年,它又经历了哪些变化?在专家的带领下,记者登上六和塔,仔仔细细看了个究竟。

13层高的六和塔用去40层高楼的脚手架用量

钢管23100根,总重约为44万公斤。13层楼高的六和塔用掉的脚手架数量,可以抵得上一座40层楼的普通高层所需脚手架数量。光是论证脚手架搭建方案,就花费了半年时间。

为什么这么费时费力?

“六和塔作为文物建筑,无论是其木构外檐还是砖构塔心,原则上都不允许接受外力的拉接。”钱江管理处副主任黄飞燕告诉记者。

六和塔和普通民用建筑不同,塔身从下往上逐层往里收缩。第一层的脚手架还可以搭建在地面上,再往上脚手架的受力点放在哪里,这是一个难题。就像搭积木一样,越往上越难。

“我们从古塔保护、力学、结构学等专业角度,经过反复的计算与论证,最后的方案,既满足六和塔保护要求,同时又满足脚手架的稳定性。”黄飞燕很自豪地说,没有一根脚手架是搭在塔身上的。

为了保护六和塔,在施工期间,六和塔内部走道只允许走人,所有的建筑材料以及建筑垃圾,都通过外围的电梯运输。

“这还不够,我们还给塔内所有的砖雕外面都垫了泡沫板。”黄飞燕说,这些砖雕都是南宋时期的,经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考证,与宋代的《营造法式》所载砖雕做法基本吻合,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边晓丹 通讯员 王洁  编辑:实习生 程慧雨
返回
2013年5月2日,六和塔主体进入封闭状态。这次保养工程是六和塔建国以来又一次较大规模保养性维护。昨天,它整装一新,重新开塔,已经是整整343天未与人谋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