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坊街上,燕子衔春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16 07:13   

这几天,室外不懂室内的冷,白天不懂夜的冷

轻薄春装最好再加个外套,被子别马上换薄的

西湖白堤上的滑轮女孩。 里尔 摄

新叶初发淡无痕,春山交映绿为魂。轻烟半笼小黄昏,燕子归来寻旧垒。风华尽处是离人,花随柳絮落纷纷。

昨天的杭州,便是这幅春日美景:西湖边的柳树吐出了新绿,河坊街的燕子回来了……

恰逢入春,便与阳光来个大大的拥抱,昨天杭州的气温不可阻挡升至22.0℃,较前一天上升4.5℃。只是白天升温迅猛,室外有点不懂室内的冷,白天有点不懂夜的冷。

气温持续升高

明天预计最高24℃

晴好入驻,昨天的气温也跟着兴奋起来。除了沿海地区外,全省最高气温大部分突破20℃,暖意十足,其中安吉23.3℃,为全省最高。

杭城也不例外,气温不可阻挡升至22.0℃,较前一天上升4.5℃。

春意融融,又逢周末,许多人已经迫不及待脱下臃肿的冬装,换上靓丽的春装,纷纷踏春赏花。昨天杭州太子湾公园有郁金香花展,游人挤爆了。

据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晴到多云,前半夜多云转阴,后半夜到明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明天下午起阴转多云。

有了昨天的基础,今天白天气温会更高,最高23℃,早晨最低气温9℃。

明天虽然有雨,气温仍不低,杭州预计白天最高24℃。

河坊街的燕子

准时归来了

昨天,有读者给我们报料:河坊街的燕子回来了。

河坊街上有很多老房子,老房子屋檐下有很多燕巢。昨天,有几个燕巢里来了主人,唧唧喳喳叫个不停。店老板抬头一看,呀,燕子回来了,老客人哪。

归来的燕子共有10多只,分住在几个巢里。对于河坊街开店的老板来说,这是一件喜事。“代代相传,喜气啊。”一位老板说,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记挂它们。

我翻看了往年的报纸,2009年、2010年、2012年的3月中旬,都有过燕子归来的报道。燕子可不会看日历,它们回来了,是因为江南的春天到了。其实春节一过,燕子们就开始准备慢慢往回飞了。一路上,小燕子们会觅食、休息,大约要花一个半月至两个月时间飞回来。飞到杭州,刚好是初春时分。

室外不懂室内的冷

被子别马上换薄的

昨天去逛服装店,一位MM说:“现在衣服真难穿,阳光下热死,屋里头好冷。”

问了气象专家才知道原因。原来,早春时节,春风刚开始吹拂,地面和建筑墙体没来得及升温。

经历了一整个冬天的寒冷,地面、墙体的温度已经降至很低,仅靠一段时间的阳光照射,不足以马上升温,所以在室内或没有阳光的地方,你会觉得冷。

所以,这个时节,最好里面穿轻薄的春装,外面套一件厚外套。阳光下,把外套脱掉,清爽靓丽;回到屋里,把外套穿上保暖。

晚上冷,是因为天气晴朗,没有白云这床厚被子,辐射降温厉害,昼夜温差会很大,所以被子也别马上换薄的。

(感谢周先生报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王剑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