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预计年内动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3-16 06:57   

喝到千岛湖水的日子不远了

祥符、九溪、赤山埠水厂陆续开工制水工艺改造

钱塘江综合治理三年完成干堤加固近百公里

水是生命之源,素有“人间天堂”美称的杭州,饮用水安全却备受考验。长期以来,杭州一直以钱塘江作为饮用水源,是全国仅有的两个使用单一供水水源的城市之一。而去年多次发生的自来水异味事件,也让市民的目光再次聚焦到杭州的备用水源地问题上。

3月10日,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了《杭州市防洪水保饮水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建成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工程”便是行动计划将要实现的目标之一。未来三年,杭州将计划安排防洪水保饮水工程42个,工程规划总投资329.97亿元,完成投资226.39亿元。

千岛湖配水工程预计年内动工

以居民生活为主要供水对象

说起杭州的备用水源建设,最受关注的还是闲林水库工程。按照行动计划,闲林水库将全面建成为杭州的城市应急备用水源,以及千岛湖配水调节水库。水库总库容达到1971万立方米,供水库容达到1632万立方米。就在今年,水库将具备蓄水条件,并投入运行。

提到千岛湖,就不能不说一下最近的一桩喜讯。杭州酝酿多年的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于3月7日拿到了“准生证”——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同意了该工程的项目建议书。

这项庞大而重要的水利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内将动工。工程建成后,将形成杭州市区以千岛湖为主,钱塘江、东苕溪为辅的多水源供水格局。

就在项目建议书获批后的第5天--3月12日,千岛湖配水工程开始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从环评公示中可知,此次工程输水线路总长达111公里,是杭州最长的水利工程。为了保证水质安全,一路的输水隧洞,全都采用钢筋混凝土衬护,

千岛湖配水工程供水范围为杭州市区(杭州主城区、萧山区和余杭区东苕溪以东平原地区)及工程沿线的建德、桐庐、富阳的部分区域。同时,按照项目建议书的描述,千岛湖配水工程将以“大分质供水”为基础,以居民生活为主要供水对象,一般工业将利用当地水。

余杭三白潭备用水源计划今年建成

祥符、九溪水厂今年开工制水工艺改造

尽管备用水源地的焦点在闲林水库工程,但事实上,未来三年,杭州还会开工、建成多个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增强我市的城市供水抗风险能力。


位于萧山湘湖的应急备用水源扩建工程,扩建库容为410万立方米,应急水库供水达到60万吨/日,将满足萧山应急供水8天以上的需求。工程计划3年建成主体。

余杭也将会有自己的应急备用饮用水源。行动计划表明,余杭将实施三白潭库区清淤及闸站建设,计划今年建成三白潭应急备用水源工程,能够满足余杭应急供水8天以上的需求。

桐庐肖岭水库则将实施水源地保护、供水设施建设,规划总投资1.50亿元,计划3年内建成肖岭水库备用水源工程。

此外,临安双溪口水库工程将于明年开工,建设总库容81万立方米,预计在2018年建成。

除了建设备用水源地,提升水质安全还可从制水工艺入手。

行动计划提出,杭州三大现有水厂--祥符、九溪、赤山埠都要进行制水工艺改造。其中祥符水厂进行深度处理工艺改造,与九溪水厂一同在今年开工,2016年完成。赤山埠水厂力争于明年开工,并力争于2016年完成改造。

三年加固钱塘江干堤近百公里

塘栖镇新建10座闸站防洪

目前杭州已经进入了春季,离今年6月的主汛期只剩下3个月时间。除了保饮水之外,防洪水也是实施“五水共治”中很重要的一环。

根据行动计划,到2016年,钱塘江、苕溪流域干堤和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基本完成,干堤达标率达到87%以上;中心镇、中心村防洪标准分别达到20、10年一遇以上标准;县城以上城市防洪标准达到国家规定的设防标准,力争达到上限标准;全面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水库年病检率控制在3%以内。

防洪水工程包括钱塘江综合治理、海塘标准堤建设、苕溪北塘加固、塘栖镇防洪等6项内容。其中,钱塘江综合治理是防洪水的“重头戏”,由钱塘江富阳段东洲北支河道综合整治、富阳市富春江治理、浦阳江堤防加固等5项工程组成,三年需完成干堤加固94.41公里。

塘栖镇防洪工程将于明年开工,届时将按照5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3年内新建圩堤19公里、闸站10座。

此外,杭州还将对200平方米公里以上及中心镇的中小河流进行整治,并完成60座水库、332座万方以上山塘的除险加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编辑:王剑宜
返回
杭州酝酿多年的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内将动工。建成后,将形成杭州市区以千岛湖为主,钱塘江、东苕溪为辅的多水源供水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