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露宿者,你们都还好吗?冷雪夜,记得我在你身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8:02   

街头露宿者,你们都还好吗?冷雪夜,记得我在你身边

街头露宿者,你们都还好吗?冷雪夜,记得我在你身边

昨晚7点,下了一天的雪基本停了,零星的雨点还不断飘着。一辆标有“救助专用车”的面包车开到城站火车站的停车场,两位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拎着棉衣从车上走下来。

“这两天晚上我们都在巡查,今天下雪,白天问题不大,就怕他们晚上在街头露宿太冷,我们要把几个流浪人员集中的地方都转一下,劝导他们到救助站里去避一避。实在不愿意去的,我们准备了棉衣、被子、饼干、方便面等物品,给他们御寒充饥。”救助站教育管理科科长朱建军说。

在城站广场一角的休息椅上,朱建军发现了一个被窝,露宿的人整个身体躲在被窝里。他过去轻轻拍了拍,里面的人露出头,慢慢坐起来。

“大爷,你睡在这里冷不冷?你是哪里人?”朱建军问道。

穿着军大衣的老人笑了笑说:“还好,我是山东的,在杭州有点私事要处理。”

“你要不要回家?可以先去我们救助站,我们帮你买票回家。”

“我还有事,就不给你们添麻烦了,谢谢!”

朱建军把手里的新棉衣递给老人,老人连声道谢。但他不肯去救助站,说自己不要回家,在杭州的事情还没处理好,具体什么事不方便透露。他的身边,是一麻袋捡来的塑料瓶。

朱建军和同事正准备去下一个地点,突然有个瘦瘦的老人走到救助车旁,想要一件棉衣。“我77岁了,老家没有亲人,这才出来的。今天太冷了。”他指了指身上单薄的外套。他看到车厢里还有新被子,想再要一床被子。朱建军又送了他一床被子,并劝他去救助站。老人说救助站以前去过,现在不去了。他知道坐几路公交车能到,有需要他会自己去。

今日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计划不变 良渚站有了又没了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二绕"今年力争开建 机场高速萧山段4月动工
·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环线公交却为何独缺城西?

离开城站后,朱建军和同事到了清泰立交桥下,这里平时露宿的人比较多。昨天夜里,大约有些人都去找别的避寒场所了,这里显得有点冷清。五六个流浪人员都缩在被窝里,他们不肯去救助站。巡查人员给年纪大的送上了新棉衣和被子。有个年轻人穿着之前救助站送的棉衣走过来,说衣服内胆破了,想要一件新的,朱建军马上拿了一件给他。

从清泰立交桥下走出来时,天空又飘起了一点儿雪花,朱建军说,可能上午很多城区的救助小分队已经来劝导过了,将有些人劝到了避寒点安置,所以晚上看到的人要比平常少得多。“想跟街头露宿者们说一声,冷雪夜,还有我们在你身边,有困难,别忘了告诉我们。”

想向救助站求助,可打110或85227658。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史洁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