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刻温情融化冰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39   

临安路政队员和养护工人奋战昱岭关。 董生吉 摄

桐庐瑶琳镇62名人大代表奔赴菜竹基地帮村民除雪。

萧山新塘街道西许村陈师傅,扫除自家大棚上的积雪。傅灿良 摄

本报早起,小区楼道前害怕雪天路滑的人,发现自己踩上了干燥厚实的草垫,远处三三两两的扫雪志愿者忙得正酣;

午饭时间,正在家中犹豫是否要去老年食堂用餐的老人,接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不一会儿就有热腾腾的饭菜送上门;

高速公路上,满以为又将延误行程的出行人,发现道路比想像中通畅,现场作业人员早早开出了清扫车,抢通道路。

……

昨天,尽管低温和雨雪天气给我们带来了各种困扰,然而雨雪中各级政府、部门快速反应,社会各界力量共同行动,一处处温暖的细节汇聚成了抗击灾害天气的巨大力量。那一刻,我们能感受到,温情融化了冰雪。

1

迎战雨雪保畅通

临安:昱岭关前打响新战役

清晨6点,“生物钟”把葛国华再度“唤”醒。

近段时间,雨雪频频“光顾”临安,昌化公路段昌西公路管理站副站长葛国华每晚睡得总不踏实,因为他负责的02省道昌化昱岭关段是冰雪重灾区,一听气象台说要下雪,他每晚便要“起夜”数次,察看雪情。

见雪下得越来越大,葛国华给路政队员和养护工人打了一圈电话,下达了“扫雪令”,顺手拿起半包上次扫雪吃剩的饼干,直奔昱岭关。

作为一名有着30年工龄的“资深”养路工,葛国华心里清楚,眼下正是春运返程高峰,一旦大雪阻道,浙皖“咽喉”梗塞,将影响每天2000多车次、2万余人的往来。作为省际公路,02省道昱岭关段以“坡多、弯多、路险”著称。上山坡度长2公里多,陡坡、急弯共60多处。这里地处山区,降雪量和冰冻程度更甚于平原公路。

葛国华之所以急得连早饭也顾不上吃,他要赶在铲雪车上路前,自己先开车“压压”路,看看哪里雪积得厚,哪里有结冰,需要铲雪车格外“关照”。

9点钟,昱岭关已是白雪皑皑,积雪已达5厘米。葛国华一声令下,铲雪车、路政车满载草包、融雪剂和十余名养护、路政队员上路,昱岭关前打响马年第三场扫雪保畅通战役。前面,铲雪车铲雪“开道”,后方,养护工手拿铁锹、扫帚清理残雪。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会战,昌化至昱岭关路段的积雪基本被清除。

匆匆用过中饭,看雪下得依然不依不饶,葛国华下达第二次“除雪令”。昱岭关前,“橙色军团”在茫茫大雪中再度出征。

桐庐:备足物资抢通受阻路

昨天,桐庐县交通运输局紧急落实应急抢险突击队,调派抢险机械设备及物资,对县道以上干线公路进行全面巡查,全力开展抢通工作。截至下午3点,国省道公路基本畅通。县道公路钟洛线8K-23K、旧钟线8K-9K、新龙线12K-15K、桐郑线17K-19K正在全力抢通中,其他受阻路段已全部恢复通行。据统计,县交运局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养护抢通人员275人次,投入巡查车辆24辆次,铲雪车、拖拉机等机械设备18台次,设置交通安全警示标牌116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通讯员集体采访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