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纸叫停令 基因检测“急刹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32   

基因测序将何去何从?

行业洗牌后

做基因测序要多掏钱了

在紧急叫停后,基因测序将何去何从?通知表示,叫停之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负责基因测序技术的临床应用管理。国家卫生计生委确定的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可以按照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的相关规定试用基因测序产品,并做好相应技术的验证与评价。

业内人士预估,基因测序临床应用试点单位会放在省内的大型医院和某个别规模较大操作较规范的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而试点只是过渡阶段的做法,最终国家将重新制定相关的准入标准和管理规范,这将促进整个基因检测行业的洗牌。

杭州也有不少从事基因研究、检测和应用的企业,规模不一,包括深圳华大、浙江迪安、艾迪康医学检验中心等,今后,他们在行业中的地位会发生不小的变化。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国内最大的基因研究中心,深圳华大会进一步巩固自己在行业中的龙头老大地位。而在重新规范基因测序市场时,国家肯定会提高这个行业的准入门槛,包括资金门槛和人才门槛,对于小型公司来说,如果达不到这个门槛,只能主动在行业中出局。而像迪安、艾迪康这样的第三方医学检验中心,他们有相当部分业务集中在常规医学检验这一块,他们也会重新从成本和收益角度核算,开展基因测序业务是否有利可图。

今日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计划不变 良渚站有了又没了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二绕"今年力争开建 机场高速萧山段4月动工
·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环线公交却为何独缺城西?

此外,对于消费者来说,将来做基因检测,恐怕就要多掏钱了。今后,检测仪器、诊断试剂等需要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审批注册后才能使用,审批环节的增加会提高仪器和试剂的购买成本,行业资金门槛和人才门槛的提高会增加企业的运行成本,这些增加的成本最终只能由消费者来买单。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李如艳祝洁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