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专项行动3月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30   

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专项行动3月启动

舌尖上需要美味,舌尖上更需要安全。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春节后首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3月1日至6月10日,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专项行动,私屠滥宰生猪、滥用食品添加剂、以回收食品为原料生产食品等违法犯罪行为都将受到严厉打击惩处。

3月中下旬公布食品安全“黑名单”

省食安办专职副主任、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卢永福说,本次严打行动具体任务分为“八个一批”。

即抽检一批重点品种、深挖一批违法线索、约谈一批违规企业、整治一批重点地区和突出问题,查处一批食品违法案件、公布一批黑名单、通报一批典型案件、奖励一批举报有功人员。

根据严打行动计划安排,3月中下旬,省食安办将以县域为单位,公布一批食品安全“黑名单”。

重点打击七类行为,检查八类场所与品种

卢永福介绍,本次行动预计将出动30万以上人次,重点打击七类行为。

一是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收购、贮存、运输等过程中,使用禁限用农药(如在蔬菜、水果、茶叶、竹笋等使用禁限用高毒农药)、兽药及滥用添加剂、着色剂等物质等行为。

二是私屠滥宰生猪、屠宰病死动物、注水及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行为。

三是滥用食品添加剂,如凉粉凉皮等滥用含铝添加剂等行为。

四是用非食用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处理食品,如用甲醛加工食用血产品、用罗丹明B染色花生米、用吊白块加工米面制品等行为。

五是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如以废弃油脂为原料加工制作食用油以及以此类食用油为原料加工制作食品等行为。

六是以回收食品为原料生产食品行为,如过期卤味、糕点等重新回收加工等行为。

七是生产经营有毒有害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如使用病死、毒死、来源不明及未经检疫的禽畜肉加工肉制品,非法收购、销售病死及死因不明甲鱼等行为。

今日推荐阅读
·地铁2号线东南段开通计划不变 良渚站有了又没了
·杭州公布市长、副市长工作分工
·杭州"二绕"今年力争开建 机场高速萧山段4月动工
·今天中午前后杭州雪止 今明最低温跌破冰点
·杭州环线公交却为何独缺城西?

为了摧毁制造上述有毒有害产品的“黑工厂”、“黑作坊”和“黑窝点”,百日严打行动将重点检查八类场所与品种,包括无证无照小作坊和小餐饮、食品集中生产加工区域、冷冻食品仓库、大型食品批发市场及其周边区域、屠宰场所、农贸市场自制食品、学校周边的低价劣质食品、餐饮单位使用的食用油和肉类制品等。

对在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销售、运输、贮存等过程中,使用禁用农药、兽药等禁用物质或者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在食品加工、销售、运输、贮存等过程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或者使用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加工食品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摄影 詹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