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雪渐止 后半周都是好天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22   

上午雪渐止 后半周都是好天气

纷纷雨雪中, 也要避“风头”。昨天的雨雪天气影响了“野生”动物的生活,一只景区的流浪猫找了个垃圾箱躲避雨雪。 记者 杜国平 摄

上午雪渐止 后半周都是好天气

昨天,原本预报的中到大雨从早晨起便销声匿迹,只见漫天雪花狂乱地飞舞,不一会儿就堆起了厚厚的一层,杭城由此再度变成银装素裹的美人。

昨天上午10时,杭州市气象台发出了暴雪黄色预警信号。从气象学来说,要想下雪,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必须互相“看对眼”,密切配合,无论哪一方太强势或太弱势,都不会碰撞出“爱的雪花”。所以,前天夜里赶到的冷空气,凑成了这一桩“美事”。

其实不仅是杭州,昨天浙北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降雪,其中杭嘉湖、绍兴等地出现大雪。到了昨天下午和夜里,随着降雪区逐渐南压东移,浙中部分地区也飘起了雪花。

昨天下午5时市区积雪2.6厘米

昨天,“@中国气象爱好者”用了“暴雪大如席,恐成此次大雪中心”来形容杭州。杭州的雪下得真的有那么大吗?让我们跟着省、市两级气象台的数据记录来追溯一下。

昨天上午10时42分许,杭州市气象台发出微博,称临安、淳安、富阳等地已经出现明显积雪,其中临安清凉峰镇的浪广村积雪已达10厘米左右。

到了下午2时,杭州各地都出现了降雪,积雪深度平原2至3厘米,山区3至8厘米,部分高山区积雪10厘米以上,其中杭州基准站测出来有2.4厘米。

同样是下午2时,来自浙江省气象台的数据显示,浙北地区积雪深度一般有2-5厘米,西北山区10厘米以上,县城和市区积雪较大的有:临安和安吉7.3厘米、德清5.2厘米、桐庐和富阳3.0厘米,杭州城区2.4厘米。此外,安吉章村和天荒坪等山区积雪达到15-20厘米。

下午3时左右,杭州市气象台微博播报,桐庐分水镇小源村从早上开始下雪,已经出现暴雪情况,积雪厚达10厘米,并且出现灾情,厚厚的雪压坏了毛竹等经济作物300余亩,交通受阻。

最后一份数据统计来自昨天下午5时,当时积雪深度平原地区1-3厘米,山区5-8厘米。根据协理员上报,临安积雪5.3厘米,富阳3.3厘米,萧山2.7厘米,桐庐2.5厘米。杭州基准站则有2.6厘米。

2.6厘米是什么概念?用女生的手指来比划,大概就是食指加上中指的宽度,看起来似乎也不多,但换成在雪地上,脚踩上去也会有嘎吱作响的声音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梦月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