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日起我省将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严打行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7:40   

    保证冷鲜鸡安全被重点关注

    一旦查到有毒有害食品一律移送警方

    昨天,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我省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专项行动的发布会,杀白鸡和食品安全的长效机制等问题,成为重点关注的内容。浙江省食安办、省农业厅、省海洋与渔业局及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一一给出了解答。

    杀白上市的鸡全程冷链运送销售

    过去一年里,H7N9禽流感病毒时不时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活禽交易因此改变。从今年7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禁止活禽交易,出现在大家餐桌上的,将是统一杀白的冷鲜鸡。这样的鸡安全吗?营养上能保证吗?对于这些问题,在发布会上,浙江省农业厅副厅长刘嫔珺给出了答复。

    从源头上确保安全。我省农业部门从养殖场环节就确保禽类安全,推广标准化健康养殖方式,增强禽类自身抵抗力,减少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落实各地定点屠宰场的杀白上市制度。目前各地正积极选取定点禽类屠宰场的地点,做好硬件上的配备工作。将推广机械化、规模化的杀白上市机制,动物卫生检验机构将派出工作人员进入定点屠宰场,对进场屠宰的家禽做好宰杀前和宰杀后的检验工作,如果发现患病的禽类,将统一做无害化处理,杜绝病禽流进市场。

    运送和销售环节上做好营养安全保障工作。所有在定点屠宰场宰杀的禽类,将在宰杀后1小时内,立即用冰水冷却到0至4摄氏度。运输过程中,要求0至4摄氏度的冷链保鲜。销售时,务必保障杀白鸡处于这个温度下,杜绝微生物繁殖,保障杀白鸡的营养和安全。

    我省农业部门正积极制定一套冷鲜家禽产品的标识体系,在定点屠宰场将挂牌标识,以后大家买到的冷鲜鸡,都可通过标识追踪到源头。

    “还将在省、市、县、乡镇各级都开放快速检测室,检测室都将免费开放。”刘嫔珺说,省级将主要注重风险监测,市县将开展日常的抽查监督,乡镇的检测室将推出快速监测,解答市民对问题食品的疑问。


    一旦查到有毒有害食品一律移送警方

    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浙江省食安办专职副主任、省食药局副局长卢永福说:“食品安全诚信体系从来不会自动生成,我们将推行严惩重处的方式,倒逼食品生成企业保证食品安全。”

    这个倒逼,包括日常的抽查暗访活动,也包括集中严打行动。3月1日到6月10日,将在全省开展食品安全百日严打专项行动。

    重点打击七类行为:在使用农产品种植、养殖、收购、贮存、运输等过程中,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及滥用添加剂、着色剂等物质;私屠滥宰生猪、屠宰病死动物、注水及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用非食用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处理食品;用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以回收食品为原料生产食品;生产经营有毒有害肉及肉制品、水产品及其制品等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卢永福表示,只要查到有毒有害食品,即使没有造成社会危害,也将一律移送给公安机关,追究刑责。“通过严打以及黑名单制度,让食品生产企业以及经营单位意识到,生产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是严重的违法行为。”

    百日整治行动中,欢迎大家拨“96317”食品安全举报投诉电话,涉嫌犯罪的可拨当地“110”,重大线索可向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直接举报,电话:0571—87286196(工作日),0571—87286212(晚间及节假日)。举报线索经核查属实后,将按我省规定给予奖励。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楼卿磊 记者 黄淼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