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这场雪,为何来得又急又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9 06:31   

杭州这场雪,为何来得又急又密

    急雪奔袭浙江,全省多地现大雪暴雪

    今明会冰冻,小心路滑

    昨天的大雪,几乎侵袭了整个浙江。从早上开始,全省自北而南都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

    它来得很快,下得又很大,很多地方都是暴雪的节奏。有些让人出乎意料,又有些措手不及。真是急雪奔袭浙江。

    昨天早上急速降温大雪突袭

    昨天的大雪,来得有些出乎意料。之前,各种预报都说要到傍晚才会飘起雪花。谁知一早起来,鹅毛大雪飘飘而下。大雪怎么也玩突袭呢?

    省气象台副台长、新闻发言人楼茂园说:“我做预报工作10多年了,雪是最难报的。”因为雪和雨之间的温度界线很小,一般近地面温度2℃以上是雨,2℃以下就是雨夹雪了;而在气象预报上,温差在2℃以内都是正常的。前一天我们预报昨天早上的温度为2℃,如果实际温度为3℃,全都是雨;但实际昨天早上降温非常快,7点到8点一小时内,杭州气温从3.4℃一下子降到1.4℃,急雪就飞奔而来了。”

    所以,昨天雪最大的时段出现在早上和上午时段,因为那个时候温度最低,水汽又是最丰富的时候,降雪后又有一个累积效应,也会吸收热量,温度一直上不去,雪就纷纷扬扬下了一上午。随着白天人们活动增多,温度小幅升高,雪量有所减弱。

    全省积雪最厚处20厘米

    据省气象台监测,昨天不少地方出现了暴雪,安吉的章村、天荒坪等山区,以及余姚的四明山区附近都曾下起了暴雪;杭州、嘉兴、湖州、绍兴、金华、衢州、宁波是大雪的节奏;浙南和沿海地区则是雨夹雪。

    上午10时20分,省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信号。

    下午14时,安吉章村和天荒坪等山区积雪达15~20厘米,临安7.3厘米、德清5.2厘米、桐庐和富阳3.0厘米,杭州城区为2.4厘米。

    晚上20时,雪带南压至宁波地区,积雪最深的是余姚樟水16厘米。

    这一切,都是因为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刚好在浙江、江西一带交汇,使得皖南山区到江西中北部都下起了大雪暴雪。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文 林焱挺/制图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