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156个临时避寒点供流浪人员、外来务工人员避风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2 08:03   

白天,滨江区长河街道工疗站里,30多位智力或精神残疾人在此托管。最近气温骤降,雨雪天增多,到了晚上,这里又成了一个临时安置点。没地方躲避风雪的流浪人员、有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都可以到这里度过温暖的一晚。

它与别的工疗站不同,在二楼,专门设置了38张床位,分设男、女区两个相对独立的区域。在女区,一个大房间内摆放了8张单人床,床单、厚被子和枕头看起来很整洁。房间里还有一台挂式空调。在隔壁房间里,还堆放着一些新被子,是安置点储备着的。“我们这里有人专门烧饭,还有176个志愿者可以来服务,物资是充足的,真正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到我们这里来,吃住没问题。”工疗站的负责人说。

在杭州,仍有少数露宿街头的流浪乞讨人员。他们有些靠拾荒为生,有的做小工,却不太愿意进救助管理站。碰到恶劣天气,全市各支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小分队就不间断上街巡查,一面劝他们去临时避寒点避避风雪,一面给坚决不去的人送上军大衣、新棉被、方便面、火腿肠等。在江干区,民政部门特地找了一家小旅馆,用来安置露宿的拾荒者。这个春节,七八个人在旅馆里已经住了十来天。

目前,杭州全市共有156个临时避寒点,它们基本上都是利用了现有的资源临时设立的。有的是福利院的空房间,有的是社区星光老年之家的活动室,有的是政府购买服务的小旅馆或社区、街道的会议室等,能让真正有困难、没地方去的人临时有个落脚地。

天气预报说,今天杭州仍有雨夹雪,晚上气温要跌到零度以下。没地方御寒的人不妨去避寒点过一晚,缓口气。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詹红军 记者 史洁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