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你看到 “星月童话”了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2-12 07:44   

昨晚你看到 “星月童话”了吗

昨天傍晚,你看到东南方向那颗很亮的星星了吗?星星之下,还有一轮弯弯的月亮。两人似恋人低语,很是浪漫。

这是“木星伴月”,太阳系中最大的行星木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上,两者距离达到最近,所以出现了很美的“星月童话”。

天文教育专家赵之珩说,其实每个月都有月亮与木星相合的机会,因为月亮每过27.3天巡天一周,但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即使能看到,观赏效果也不一定很好。有可能木星在太阳附近赶上合月,肉眼就无法从强烈的太阳光辉中看出木星;也有可能,木星、月亮和地球运行到一条直线上,月掩木星,虽然也“合”了,但我们也看不到。

昨天,木星合月的时间是14点,由于是白天,我们看不到。

日落之后,正月十二的凸月与木星同时出现在了东南方天空。而且,周围没有其他过于明亮的天体,杭州天空的能见度也非常好,木星在上,犹如一颗明珠闪闪发光,月亮在下,在蓝色天幕的映衬下,星月相伴的美景清晰度极高,二者相依相偎、深情对望,共同演绎一幕浪漫的“星月童话”。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利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