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气近民生才能赢得好口碑 餐饮老字号交出“亲民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23 07:37   

西湖边高档经营场所关停,引来餐饮界的震动和反思。与此同时,楼外楼、知味观味庄、山外山等杭州餐饮老字号名店,也在年底交出了其“亲民成绩单”。这些老字号餐饮并未拘泥于过去的条条框框,他们表现出了超高的市场敏锐度。接地气,近民生,餐饮老字号赢来的是实打实的好生意和百姓的好口碑。

楼外楼百元年货礼盒卖断货

市民大多买了自己吃

“不好意思,98元的吉庆礼盒已经断货了,您可以看看其他礼盒。” 在楼外楼南肖埠店,销售员王秀婷记不得自己第几次向客人这样介绍了。“不少上班族购买礼盒,都是自己吃的。”王秀婷说。

楼外楼老店的营业额下来,但楼外楼设在杭州街头巷尾的35家小门店,迅速将这个差额填平了。当之无愧赢得“销量王”的是98元的吉庆礼盒和125元的幸福礼盒。这些都是楼外楼今年首次推出。

“年货礼盒,楼外楼此前每年也都推出,礼盒价格大多在150元以上,今年首次推出百元价位的礼盒,迅速卖断货。可不要小看这30多元的差距,市场反应还是明显的。西湖边会所等高档经营场所关停,停的是高消费。而我们年货礼盒走的是薄利多销路数,做的就是老百姓的好口碑。”楼外楼董事长沈关忠说。

味庄拆掉主楼包厢

每季新推80道平价点心和菜

杨公堤的知味观味庄,向来是不少外地游人来杭州用餐的首选。上海人宁烨告诉记者:“走进来有点不认识了,大厅好像大了许多。”宁烨这样说是对的。

“知味观味庄去年2月主楼装修时,我们将大厅楼梯北移,楼梯后面原先的五六个包厢拆掉,大厅就扩大了一些。以前高端消费受欢迎,我们就走精致路线;现在平价菜受欢迎,我们就迎合市场,接地气。”知味观味庄总经理董顺翔告诉记者。

在知味观味庄主楼的菜单上,既有知味观传统的咸肉馄饨、知味小笼,也有8元的麻辣豆腐,18元的鱼香茄子,“以前我们菜单上,家常菜的配比在15%,现在平价家常菜的配比达到了30%,基本每个季度要新推80道平价点心和菜。”董顺翔说。

15元一杯绿茶

山外山“引”客上门

昨天中午11点,植物园深处的山外山菜馆,大堂生意不错,有六成上座率。山外山菜馆负责人徐丽华说:“其中有一半生意,是茶客贡献的。”徐丽华指着二三楼的露台,藤椅石桌,冬日暖阳,真是挺舒服的。最关键的是,露天茶座的一杯绿茶只要15元。

“这个茶的价格很亲民。”在大堂用餐的王舒说。她桌上有荤有素——三鲜鱼面筋、尖椒墨鱼、糖醋排骨、手工豆腐,王舒说:“这一桌子菜,再算上茶和饭钱,总共200元还不到,所以我和周围的朋友经常来。”

15元一杯的绿茶,店内客人人手一杯。虽然人均消费下来了,但是山外山菜馆以茶引客,聚人气的目的达到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郑海云
返回